环卫昼夜奋战城市通行无阻
1月4日,我市降下新年第一场雪,瞬间刷爆朋友圈,大家有的赞叹雪中美景,有的期盼瑞雪兆丰年。但有一群人却不惧严寒、走上街头、昼夜奋战,清积雪、防冰冻、保通畅、护民生。
环卫昼夜奋战城市通行无阻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刘延超 发布时间:2022-01-06 08:04:06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1月4日,我市降下新年第一场雪,瞬间刷爆朋友圈,大家有的赞叹雪中美景,有的期盼瑞雪兆丰年。但有一群人却不惧严寒、走上街头、昼夜奋战,清积雪、防冰冻、保通畅、护民生。雪下一整夜,他们就在一线坚守了一整夜。他们就是城管系统的环卫工人,是风雪中的最美风景。 

初雪袭古城 城管战不休 民生保无忧_1641380984424“雪下了这么长时间,本来还有第二天路上有冰怎么去上班的顾虑,但昨天下班回家就看到一队队环卫工人在除雪,心里顿时感到很踏实。”1月5日,市民俞建国在上班途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月4日,根据天气预报,全市环卫系统的环卫工人严阵以待,准备除雪。下午,降雪出现,在市城管局的部署下,市环卫局迅速响应,以雪为令,启动除雪应急预案。全市环卫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冒雪走上街头,连夜奋战,清除积雪,确保道路畅通和市民出行安全。 

1月4日晚,雪越下越大,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孔羽,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市环卫局局长王小军等下沉一线,来到各交通要道,检查督导各区除雪工作,要求各区环卫(处)中心严格应急值班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天气变化、雪情预警、道路交通实时情况,保障道路畅通,不让积雪影响城市运转、道路通行。 

初雪袭古城 城管战不休 民生保无忧_1641380984689

整个夜晚,广大环卫工人对城区所有主次道路进行清理,特别是对桥梁涵洞以及重点路段、十字路口等处及时进行查看,并提早撒布融雪剂,防止道路结冰,这才有了雪后第二天条条大路的通畅。 

据了解,截至1月5日上午雪停,全市环卫系统共出动人工保洁5300余人次、除雪机械设备340余辆次,撒布融雪剂100余吨,储备融雪剂1100余吨。下一步,市环卫局将根据雪情和道路结冰情况,随时开展铲冰除雪应急工作,力保雪后群众出行无阻。 

初雪袭古城 城管战不休 民生保无忧_1641380971689

行动迅速,除雪及时,全在平时未雨绸缪。入冬后,市城管局科学谋划,以保民生供应、保道路畅通、保市政设施安全为重点,从应急指挥体系、预警响应条件、易发事件及应对、应急保障措施四个方面着手,全力防范雨雪,保城市运转,保民生无忧。 

该局建立“1361”应急指挥体系,让应急指挥更高效、处置更顺畅;将低温、暴雪和寒潮三类气象灾害划分为四个预警级别,预警响应更迅速,做到“雪来立动”的各项准备。同时,充实应急力量,成立6支抢修队伍,适时组织演练,用最快的行动、最大的努力、最高的效能开展应急处置工作。该局妥善做好人员、物资等准备,达到根据预警级别可迅速投入作战的目的,水气暖保障不中断、城区道路畅通、城市运行有序。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