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等待经济”让“枯燥等待”变得短暂又有趣
人们一提起“等待”两个字,第一反应就是枯燥。的确,生活中经常需要等待。坐车要等,吃饭要等,看病要等,接孩子放学要等……等待的时间也许不长,但不免让人焦躁。在处处可移动支付的时代,人们在等待时除了刷手机外,还能干什么?
“等待经济”让“枯燥等待”变得短暂又有趣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01-05 08:39:36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 习生常思扬

人们一提起“等待”两个字,第一反应就是枯燥。的确,生活中经常需要等待。坐车要等,吃饭要等,看病要等,接孩子放学要等……等待的时间也许不长,但不免让人焦躁。在处处可移动支付的时代,人们在等待时除了刷手机外,还能干什么?

迷你KTV、抓娃娃机、幸运盒子、共享按摩椅……不经意间,在开封商场、影院以及餐厅等候区,悄悄出现了多种无人经营、价格在几元至十几元不等、可供人消磨时光的娱乐设备。消费者通过小额消费获得了娱乐体验,消磨了等待的无聊时光,商家以这种碎片化消费获取利润,“等待经济”悄然兴起。

自助娱乐设备遍地开花

“距离电影开始还有20多分钟呢,趁这段时间玩玩抓娃娃机”“逛街走得太累了,去按摩椅上休息休息”……在我市商场、影院、餐厅的等候区,出现了多种无人经营、供人消磨时光的娱乐设备,价格在几元至几十元不等。

这是商家利用人们碎片化的空闲时间,开发出的自助娱乐服务消费业态,通过个性化、趣味性的体验,让人们在短时间内获得愉悦感。消费者的碎片时间成就了商家的“等待经济”。 

1月1日傍晚,记者在黄河大街北段一个商业广场看到,很多人在玩抓娃娃机,每张共享按摩椅上都有人。“今天和男朋友来看电影。现在距离电影开场还有段时间,我们玩一会儿抓娃娃机,消磨时间。”年轻女孩陈静菲说。 

如今,抓娃娃机已成为我市各大商业综合体的“标配”,除了儿童乐园外,卖场中庭、走廊等处也总能看到抓娃娃机。1月2日,记者在万达广场看到了一排抓娃娃机,每台机器里都有各式各样的毛绒玩具,机器灯光闪烁,吸引了不少顾客驻足。“我们在一家火锅店排位等号,顺便和朋友来玩会儿,打发排位的时间。”市民刘曦告诉记者,她觉得抓娃娃“很解压”,自己已经从抓娃娃“菜鸟”变成了抓娃娃“大神”。 

“迷你KTV入驻开封好像也就是这几年的事,我市各大商场都有。”90后市民张雨婷说,“我第一次在迷你KTV里消费是和朋友一起,当时感觉很新奇,试了一次觉得挺好玩的。现在每次逛商场都要到迷你KTV里玩一会儿,拉上窗帘,就可以在里面尽情欢唱。” 

近年来,共享按摩椅陆续出现在我市各大商场、影院、酒店大堂等处。共享按摩椅收费便宜、操作简单,既能消除身体疲劳,又能打发等待时间,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扫码体验。

移动支付助推“等待经济”

记者调查发现,不管是共享按摩椅,还是迷你KTV,在选址上都有讲究,一般具有人流量大且人流停留时间长的特点。车站候车室、影院等待区等处都能看到共享按摩椅的身影,在商场楼层通道里通常能找到抓娃娃机、迷你KTV、扭蛋机、口红格子机等设备。这些无人经营设备都需要消费者用手机支付。 

“抓娃娃机可以聚集人气,现在各休闲娱乐场所都少不了抓娃娃机、共享按摩椅等自助娱乐设备,让人们等位时不再无事可做。”我市一家商场的市场部经理刘女士说,这些碎片化消费项目被安放在商圈里,因为周边客流量较大,消费者络绎不绝。另外,为了打发等待时间,投币式玩具机等也是人们经常“打卡”的地方。记者走访发现,年轻人是主要消费群体。 

“等待经济”之所以遍地开花,主要是因为这些娱乐设备无人看管,人工成本、运营成本低。同时,共享项目对商场有利无弊,在店内设置类似产品,有利于招徕生意。在采访中,很多餐饮商家表示,这些针对碎片化等待时间而放置的娱乐设备,在一定程度上帮他们“留”住了顾客。“有些消费者看到等位的人很多,本来还犹豫要不要等,但看到旁边的按摩椅、迷你KTV、抓娃娃机等设备,或许就转变了想法——边玩边等,马上就能轮到我们了。”刘先生在万达广场经营一家饮品店,他告诉记者,零碎的等待时间看似没什么用处,其实可以从中挖掘出可观的消费潜力。快捷、方便、时尚、碎片化的消费模式给消费者带来了新鲜的体验,碎片消费已在日常消费中占领一席之地,“等待经济”成为城市生活消费的新空间。 

事实上,推动“等待经济”兴起并壮大的最重要原因是移动支付的普及。如今,人们只用一部手机,便能即刻完成消费。不论是抓娃娃机、迷你KTV,还是共享按摩椅,都是移动支付带来的福利。

提高服务水平 留住消费者

“等待经济”代表了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商业营销和消费者需求的一种精准对接。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消费项目正在努力寻求切中消费者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多元化的消费选择和新鲜舒适的消费体验。要想从消费者的零碎时间中挖掘出更大的价值,就必须在适应消费趋势、把准消费脉搏上下功夫。 

这是因为,吸引消费者很容易,留住消费者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走访中,记者听到了消费者对自助娱乐设备的不满。“迷你KTV的曲库存量普遍不足。”00后女孩周沐涵告诉记者,卫生状况差、耳机和话筒很脏且缺乏保养等都是不容忽视的问题。采访中,有市民表示,有些抓娃娃机很难抓到娃娃,爪子设置得太松导致很多人玩过几次之后就“敬而远之”。 

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商场发现,共享按摩椅“只躺不按”现象不少,大部分市民在按摩椅上休息、玩手机,但并不付费按摩。“周末,共享按摩椅特别‘抢手’,但许多人只坐着不付费。虽然按摩椅不断发出语音提醒,但有些人依然置之不理,甚至躺在上面睡觉,真正想按摩的人却找不到座位。”对于共享按摩椅被占而不用的现象,市民高玉昆觉得是一种资源浪费。此外,有些共享按摩椅长时间损坏却无人修理。 

“这些自助娱乐设备可以在短时间内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但仍需商家从保证产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方面下功夫,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高玉昆说,如果只是单纯追求形式,而忽视了服务本身,忽视了消费者,最终只能沦为一次性消费,很难完成消费升级。市民建议,商家在瞄准商机“赚快钱”时,要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完善细节,留住消费者。同时,随着“等待经济”的规模与使用范围的扩大,监管部门有必要针对一些常见问题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制定相应标准,避免出现管理和安全盲区。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