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这条河是我的命我的梦”
冬季的黄河开封段,寒风凛冽。河岸上,高大的杨树傲寒挺立;河床上,天鹅、苍鹭、红雁、豆雁等鸟类栖息嬉戏,分外热闹,呈现出一幅和谐的自然画卷。
“这条河是我的命我的梦”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刘延超 发布时间:2021-12-29 08:23:04
20多年来,开封黄河湿地守护人范运亭每天义务巡护16000多公顷水面,用脚步丈量河滩,救护野生鸟类,保护母亲河——

“这条河是我的命我的梦”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冬季的黄河开封段,寒风凛冽。河岸上,高大的杨树傲寒挺立;河床上,天鹅、苍鹭、红雁、豆雁等鸟类栖息嬉戏,分外热闹,呈现出一幅和谐的自然画卷。

开封因河而生、缘河而兴,与黄河有着割不断的情缘。保护好母亲河,是所有开封人的责任。66岁的开封黄河湿地守护人范运亭,就像大堤上的杨树,朴实、坚毅,用一生守护黄河湿地、救护野生鸟类,书写着自己的黄河故事。

巍巍黄河堤、滔滔黄河水、生态大湿地。虽是冬季,沿黄大道景色依然如画、生机勃勃,一路向东,就到了位于大辛庄辛新社区的范运亭家,他们世世代代靠黄河吃饭,滋养出了深深的黄河情。

图片

没有退让一步

“巡河时看到受伤的鸟就带回来,养好伤再放走!”范运亭的家里很简朴,有个小院,最多的就是鸟笼子,一推门鸟叫声不断。 

大门口放着一辆自行车,有些破旧。20多年来,范运亭每天骑着自行车沿堤岸巡视,义务巡护16000多公顷水面,今年已是换的第五辆了。 

从黑发干到白发,从偷猎泛滥到湿地保护区,从鸟类稀少到鸟类齐聚。范运亭巡护了多少个年头,自己也记不清了。仅从2000年起,被正式聘为开封市柳园口省级湿地野生动物保护义务巡护员以来,范运亭就救助野生动物400余只,救护、协助没收、上交各类禽鸟500多只,制止各类滥捕乱猎行为200余起。 

图片

生在黄河边,长在大辛庄,保护母亲河是义不容辞的责任。20多年前,黄河边捕杀鸟的不法分子特别多。他开始了巡河,以一己之力阻止。这段“光辉岁月”是范运亭最骄傲的日子。 

一到野生鸟类迁徙的中转季节,他备好干粮,天不明就出发,深入黄河滩区,一遍遍地寻找偷猎者踪迹,饿了啃口馒头,实在困了就在滩区羊棚里眯瞪会儿,常常到第二天6时才回家。每天如此,从未中断。到了鸟儿迁徙的季节,他干脆就住在滩区。 

喝着黄河水长大的人,心里亮堂,血液里有一股不屈不挠的劲儿。触犯了偷猎者的利益,被打、被吓唬是常事,万千磨难,他没有退让一步 

2001年的一天,巡河中,他发现柳园口南地有3个人在捕鸟,便立即上前制止。3个人不听劝,还动手打他,但他没有退让,直到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来了,受伤的他还死死拉着那3个人不让走。2008年农历正月初五凌晨,有人打电话,说滩区有人在捕鸟,当时天色昏暗,雪下个不停,他二话不说,起身前去查看,途中滑倒造成右手腕骨折。像这类事儿,他经常遇上,早已习以为常。 

没有人生而英勇,范运亭保护母亲河就是这样一天又一天,从不懈怠,平凡而又不平凡。

图片

守好青山绿水

“老范老范,拾个鸟不吃,送到保护站。”过去滩区流传着这句顺口溜。许多人不理解他为什么会坚持下来,在他们看来这是一件出力不讨好的事。 

“鸟越来越少,如果不出来制止,对不起生我养我的土地,一定要守好母亲河!”范运亭这样告诉那些不理解他的人。 

2011年,范运亭获得“斯巴鲁生态保护奖”,得到奖金5000元,全部用来制作了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牌,竖立在鸟类聚集的地方。他还自己动手用钢筋混凝土浇筑起一块牌子,用红笔写上“开封柳园口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让鸟儿有自己的家,让湿地名副其实。 

除了自己巡河,他还动员、发动其他人加入巡河队伍。他们村里有个单身男子,无所事事,以捕鸟为乐,经过他的反复劝导,俩人成了好朋友,经常一起巡河。这个单身男子不仅有事干了,而且还摆脱了游手好闲的“穷根”。 

图片

巡河过程中,经常捡到一些受伤的野鸡、大雁等飞鸟,他都会抱回家为其治疗,渐渐地成了为鸟类治病的“圣手”。“发烧,感冒(嘴里流黏条子),还有中毒(站都站不稳了,也不怎么叫),一般都能救活,养好再放生,让它们回归自然。”12月26日,在院子里,范运亭指着在笼子里养伤的鸟儿向记者介绍道。 

东到祥符区袁坊乡西至水稻乡的黑池口,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长约29公里,范运亭每天平均骑行10多公里,不管是浅滩,还是堤坝、外滩,都有他的脚印。天天巡河,鸟类多了起来,生态好了起来,村里人慢慢改变了对他的看法,都亲切地称他“好老范”。 

“保护生态,家乡美了起来,像老范这样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社区现在有仓颉墓、有月牙湖,发挥黄河优势,打造起黄河边的‘诗和远方’,带动村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辛新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广志显得很自豪。

图片

造福子孙后代

舍得一身累,换得生态美。现如今,捕猎者没有了,鸟类成群,一到迁徙期,众多候鸟集体亮相,场面壮观,引得无数摄影爱好者蜂拥而至。时至今日,范运亭的脚步依然没有停下。 

2020年,范运亭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走进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他的心里有了更多想法:只要身体还行,能走得动,一定守护好这片黄河湿地,让开封黄河湿地成为中国最美的自然生态保护区,造福子孙后代。 

“现在条件好了,市里配了望远镜,自己买了相机,换了电动自行车,还能再干几十年。”范运亭笑着说。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范运亭又多了一个身份,全国劳动模范宣讲团成员,结合自身经历,讲好黄河故事,传递正能量。 

一个人一辈子,一双胶鞋一辆自行车,年近古稀的老范,身体很硬朗。“这条河是我的命我的梦!干不动了,即使是推着我,我也要来转转。我已经跟家人交代好了,等我老了,就把骨灰撒在河里,继续和鸟做伴,守护这片土地。”风正劲,站在黄河岸边,他手拿望远镜一边观看候鸟,一边喃喃自语道。 

12月27日早晨,天还没亮,迎着寒风,他又出发了,用脚步丈量河滩,用行动守护黄河,妻子嘱托他戴好帽子,别靠河太近……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