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李湘豫在黄河巡河调研时强调 共同保护母亲河 努力打造幸福河
12月26日,市长、市总河长、黄河市级河长李湘豫开展黄河巡河调研,实地察看河道治理、堤防建设、生态保护等工作。他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稳政治责任,切实落实河湖长制,不断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共同保护母亲河、努力打造幸福河。
李湘豫在黄河巡河调研时强调 共同保护母亲河 努力打造幸福河
来源:开封网 作者:叶森 发布时间:2021-12-27 00:43:03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叶森报道 12月26日,市长、市总河长、黄河市级河长李湘豫开展黄河巡河调研,实地察看河道治理、堤防建设、生态保护等工作。他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稳政治责任,切实落实河湖长制,不断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共同保护母亲河、努力打造幸福河。

当日,李湘豫先后来到开封市金立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龙亭区金光机制砂厂,详细了解“清四乱”工作开展情况,听取龙亭区相关问题整改及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同时,李湘豫沿黄河大堤进行巡河,强调要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开展好国土绿化、堤防建设等工作,确保黄河长治久安,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李湘豫指出,河湖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黄河安澜、生态安全、民生福祉。要进一步提升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相关部署要求上来,加快实现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要牢牢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这一新时代治黄的基本方略,进一步全面开展问题排查,对涉河湖违建、非法围河围湖、乱扔乱堆垃圾、偷采盗采河砂等问题进行集中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实行清单式管理,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发现、认定、整治、复核、销号问题闭环处置机制。对台账问题,要坚持立行立改,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切实做到应改尽改、能改速改、动态清零。强化源头防范管控,严格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和活动许可、监管,严防出现新的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等问题;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各部门要齐抓共管,从源头控制出现“四乱”问题;建立河湖长、河湖管理单位、第三方相结合的河湖巡查管护体系,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

李湘豫强调,要严格监督问责,建立上下联动的河湖暗访督查体系,及时开展专项督查,以铁的纪律维护河湖管理严肃性。同时,完善群众投诉举报机制,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处置群众投诉举报问题,形成保护母亲河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冯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