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初中 > 正文
河南开封:神奇农业进课堂
红薯可以长在空中,蔬菜也能“华丽变身”水果……12月18日,在求实中学东校区家长课堂上,志愿者讲师程秋云给初二13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节神奇的农业课。
河南开封:神奇农业进课堂
来源:开封网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1-12-24 09:32:57

微信图片_20211223164901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尹杰报道  红薯可以长在空中,蔬菜也能“华丽变身”水果……12月18日,在求实中学东校区家长课堂上,志愿者讲师程秋云给初二13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节神奇的农业课。

“同学们,你们知道红薯长在哪里?”程秋云的提问话音刚落,同学们就不假思索回答道:“土里!”程秋云打开多媒体视频,指着照片问道:“这是什么?”前排的同学一眼认出:“红薯”!“那这些红薯是在哪里长的呢?”看着视频里一排排种植架上悬空生长的红薯,同学们疑惑地问道:“空中?”程秋云说:“回答正确!这也是我们今天要讲的内容——神奇农业。孩子们,下面就让我们共同学习红薯怎么会长在空中。” 这是12月18日,开封市求实中学东校区初二13班“家校共育、同心同行”活动现场,正在讲课的程秋云老师既是学生家长,也是开封市大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专业志愿者讲师,还是开封市首批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爱思嘉农业嘉年华”研学部负责人。

微信图片_20211223164907

程秋云曾被市委宣传部授予开封市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在接到学校的授课邀请后,她所在的大梁社工课题组及时进行研讨,并确定了授课的主题及目的:通过社工、志愿者的专业服务,精准宣传农业科技成果及普及现代农业知识,让农村的孩子增强自信、让城市的孩子热爱农业,为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做出积极探索和实践。

课堂上,程秋云紧密结合“爱思嘉”研学基地农业科研成果,从比较基础的农作物生长必备条件到遮阳、加湿、降温等科学管理措施,再到结合了现代农业科技的水培、气雾培等无土栽培,循循善诱、引人入胜。最后环节,程秋云拿出精心准备的水果蔬菜“苤蓝”,让每个同学都亲口尝到了现代科技的神奇,在“又甜、又脆”的感叹声中,孩子们脸上都洋溢着对神奇农业成果的赞叹和向往。课后总结会上,项目督导田瑞红由衷地说:“今天播下爱农业的种子,明天他们就会成长为有望撑起乡村振兴的参天大树。”

据大梁社工项目负责人介绍,《神奇农业进课堂》项目组将对授课内容进一步整理规范,形成系列课程。在满足城乡小学不同年级教学的基础上尝试走进社区,面向社会宣传现代农业科技知识,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刘铚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