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开封济康手外科医院为手指缺损患者再造手指
前不久,通许县患者邵师傅为开封济康手外科医院送上一面印有“足趾移植 再造拇指 移花接木 手术精湛”字样的锦旗,对该院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开封济康手外科医院为手指缺损患者再造手指
来源:​开封网 作者:徐涛 发布时间:2021-12-23 15:28:32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徐涛报道 前不久,通许县患者邵师傅为开封济康手外科医院送上一面印有“足趾移植 再造拇指 移花接木 手术精湛”字样的锦旗,对该院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GetAttachment

时间回到一个多月前。11月10日,邵师傅在工作时不慎被电锯伤及左手拇指,致拇指腹与末节部分缺损。邵师傅通过亲属了解到开封济康手外科医院是一家以显微外科设备为核心的治疗手部创伤的专科医院,随即驱车紧急赶往该院。

该院副院长刘兰田接诊后,发现由于电锯转速高、破坏性强,造成邵师傅左手拇指指腹、拇指末节大部及肌腱、神经、血管缺损,捡回来的手指组织呈碎粒状,无原位再植条件。

邵师傅是家里的重要劳动力与经济收入主要来源。如左手拇指残端缝合,缺失了整个拇指,邵师傅将成为残障人员,严重影响其以后的工作、生活,使其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刘兰田与科主任高俊杰会诊后,决定为邵师傅进行同侧左⾜踇趾甲瓣游离移植术再造左手拇指。急诊手术分两组同步进行,一组清创左手拇指标记血管神经肌腱备用,另一组根据左手拇指缺损的面积多少,在左⾜踇趾游离切取多少,包含趾腹、趾末节部分血管、神经、趾甲等全套⾜踇甲瓣,游离至仅剩足趾动、静脉血管时松止血带,观察⾜踇甲瓣红润通血良好后,彻底断离切掉⾜踇甲瓣移位至左手拇指。

在高倍手术显微镜下用特殊显微器械,运用比头发丝还细三倍的显微缝线连接血管、神经,修复肌腱等,手术历时 4个小时顺利完成。经术后两周的精心护理,邵师傅痊愈出院。

12月18日,邵师傅与家人来到该院复诊,同时还为医院送来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邵师傅看着自己“失而复得”的拇指感慨地说:“我的手指伤这么严重,很可能落下残疾,来到济康医院能把脚趾一部分移花接木移植到手上,让自己缺失的拇指恢复功能,还看不出足趾外形,咱们医院的技术是真的精湛高超。”

开封济康手外科医院已建院10年,是专业从事手足、四肢创伤的显微外科专科医院。该院核心技术人员临床经验丰富、技术娴熟精湛,于手术实践中总结出一套采取逆顺结合快速切取游离足趾技术,一般用时50分钟,能应对足部血管各型变异,对需要足趾移植再造手指者能做到急诊、亚急诊、择期为患者实施手术。该院曾为最小6岁、最大62岁的患者成功进行了足趾移植再造手指,再造的手指外形逼真,含血管、神经、关节、指甲等。在移植再造手指的同时对足趾进行“美容整形”,让足趾的外形更逼真于手指,在后期生活劳作中完全同化于手指。

目前,该院显微外科的技术能基本做到对受伤残缺的肢(指)体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的自主能力水平。开封济康手外科医院将持续为患者手足、四肢创伤保驾护航,实现保肢减残的目标。


责任编辑:万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