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开封网2021年度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工作报告
为积极响应《网络信息生态治理规定》,开封网结合工作实际,编制年度工作报告,内容包含生态治理工作情况、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负责人履职情况、社会评价情况、下一年度治理工作计划等。
开封网2021年度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工作报告
来源:​开封网 发布时间:2021-12-22 13:00:00

为积极响应《网络信息生态治理规定》,开封网结合工作实际,编制年度工作报告,内容包含生态治理工作情况、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负责人履职情况、社会评价情况、下一年度治理工作计划等。

一、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工作情况

(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按照国家网信办提出网站履行主体责任八项要求,开封网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严格按照《开封日报新媒体新闻发布规范》,认真落实应急预案制度、微博微信管理制度、网络谣言处置制度,所有稿件严格落实网络信息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实行“三审三校”制度,同时加强重点稿件审核,杜绝问题稿件发生,切实履行对网站新媒体的监管责任。

(二)网络信息内容治理工作(专项治理)开展情况

开封网及时、定时、不间断进行排查清理,结合网站平台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网络生态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组织专人登录网站逐条排查,审核发布信息、检查网站页面和各个专栏是否运行正常,信息内容是否及时更新,重大报道有无差错,对网站已公开的信息、图片、专栏进行了错字和表述错误以及正文内容中文字链接错误的排查工作。

未发现色情、低俗、赌博、诈骗等违法信息,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刊发新闻,杜绝任何不良信息和可能引发网络舆情的违法违规信息。

(三)落实网信部门治理要求情况

开封网严格进行自纠自查,对于一些不再运用的账号进行关闭。对于不规范的表述进行总结,整理归纳易错词文本,下发给编辑认真学习,并安排技术人员将易错词上传到后台数据库,避免刊发稿件中再次出现同类错误。

开封网积极做好辟谣工作,通过“两微一端”等平台刊发辟谣信息,引导网民以官方权威机构发布信息为准,自觉抵制谣言和有害信息。

(四)从业人员培训教育情况

2021年11月,组织采编人员参加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12月,组织参加省委宣传部和省记协联合开展的“三项学习教育”线上培训,学习内容包括“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媒体融合与发展”“网络安全教育”等。12月,参加了省委宣传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组织的“2021年河南省出版物质量监督检测培训班”,学习内容包括“正确把握出版物涉及政治内容的重点问题”“书稿审读加工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方法”等。

二、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负责人履职情况

(一)主办单位法定代表人履职情况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明确单位主要领导对网络信息内容生态管理负主体责任,法定代表人是第一责任人。

(二)总编辑履职情况

1.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大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积极创新,发挥媒体融合优势,不断提高全媒体新闻生产能力,新闻舆论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2.实施“三审三校”制,即责任编辑和审核人员审校、部门主任审校、值班编委审校。确保正确舆论导向。

(三)网络信息服务业务部门负责人履职情况

1.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加强新闻舆论、意识形态和媒体深度融合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能力,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素质。

2.围绕中心工作,积极谋划《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专题,发挥主流媒体优势。

3.开封网原创视频《唱支山歌给党听》,展现社区开展“侨心向党 同唱一首歌”主题活动,以快闪的艺术形式献礼建党百年。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全国平台转发并推荐。推荐的微党课荣获河南省网信系统微党课大赛一等奖。开封网推出的救人的俩高中生、一万把扇子的梦想等新闻作品,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被多家主流媒体转发。2021年以来,开封网还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宣传报道,及时发布国际、国内、省内、开封本地关于疫情方面最新消息,推出适应各平台的新媒体作品,扩大宣传报道力度,取得良好效果。

(四)网络信息服务技术部门负责人履职情况

1.在安全管理上,建立信息网络安全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督促开展信息安全检查与整治,及时上报开展情况与检查结果,完善信息安全各项规章制度。

2.在防护技术上,继续加大网络防护措施力度,定期检查互联网的连接情况,对外联的出口进行安全控制,增加多层次防火墙、堡垒主机等防御措施,分别设置安全密码进行传输,确保计算机的正常运行。

3.在应急准备上,制定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对重要系统重要数据全部进行备份,确保重要数据的信息不丢失。

三、社会评价

(一)受理社会监督举报情况

开封网首页公布“开封网投诉举报办法”。每天安排专人查看信箱,对于属实的举报信息,编辑将立即上报举报部门负责人,并第一时间做出删除、下线、封号等处置。除了在开封网首页设置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开封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logo 外,开封网还制作了开封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网民若发现其不良信息,可登陆平台按类别及时进行举报。

(二)行业自律情况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强化思想引领和自律示范,规范从业人员的从业行为,坚决抵制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的互联网行业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加强学法遵法,自觉遵守《网络安全法》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网络安全法规宣传,引导企业和广大网民参与维护网络安全,筑牢和坚守法律底线。 制作有《网络法治宣传教育专题》《2021开封宪法宣传周活动》《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封市活动》等专题。

(三)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开封网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等专题专栏,通过图文、H5、短视频等形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助力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创作了一批新媒体爆款产品,升华了“开封温度”。短视频《三米深水,说跳就跳》被腾讯平台的视频号推荐,浏览量28.3万。它的姊妹篇《八米决口,人墙来堵》,现场直击河道决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消防官兵奋不顾身,跳入湍急洪流以血肉之躯阻挡洪水,成功排除险情的全过程。该视频画面清晰,多角度拍摄,在开封网快手平台发布后,浏览量突破55万,点赞8400。 开封网新浪微博话题“大雨无情 汴地有爱”阅读量为417万。抖音开设“2021开封防汛”合集,浏览量2567.8万。

开封网“一万把扇子的梦想”系列跟踪报道刷屏开封人朋友圈,小小的扇子在开封乃至全国发酵成大大的爱心,抖音播放量超千万。

开封网微信刊发正能量稿件30多篇,救人的俩高中生登上央视、人民网、人民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点击量超过100万。

四、下一年度治理工作计划

2022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服务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大局,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认真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常态化管理,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并开展日常巡查。守好网上阵地,确保网上舆论始终健康有序,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教育,提升政治和业务素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开封日报报业集团

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