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全市燃气和危化品安全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12月17日,全市燃气和危化品安全工作部署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省燃气和危化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燃气和危化品安全工作以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全市燃气和危化品安全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来源:​开封网 作者:魏东柱 发布时间:2021-12-20 07:50:02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魏东柱 实习生杜思莹报道 12月17日,全市燃气和危化品安全工作部署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省燃气和危化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燃气和危化品安全工作以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市委书记高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全力做好燃气和危化品安全工作基础上,守牢各项安全底线,全力实现本质安全,以一域之稳为全省、全国大局作贡献。 

市长李湘豫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松文,副市长钱忠宝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考核导向、结果导向,全面压实安全责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的重要指示,把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牢牢地扛起来、具体细致地落下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落实最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底线。坚决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压实部门监管责任,推动《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办法(试行)》落实,扎实开展“百日竞赛活动”“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采取周通报、月调度、季度总结的形式加强督导,及时发放提醒函,进一步压实部门监管责任。着力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认真执行“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保障生产”要求。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实施精准化排查评估,按照“一企一策”实施最严格的治理整顿,对安全生产条件达不到要求的企业关闭退出一批、停业整顿一批、限期整改一批。 

会议指出,要扎实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工作,全力消除燃气和危化品领域安全隐患。严格落实“隐患就是事故、发现不了隐患就是很大隐患”的要求,全力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工作,主动“排雷”,聚焦问题隐患,加强安全执法检查,全力以赴保障燃气和危化品领域安全。组织开展好冬春季危险化学品安全、重大危险源企业、重点危化企业和化工园区等专项执法检查。 

会议强调,要着力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以在全市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着力加强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层级职责、加强执法力量、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保障,全面提高执法质量、强化执法效能。积极推进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和应用,通过“线上”和“线下”监管相结合,“人防”和“技防”措施相结合,及时有效处置各类风险隐患,提高监管效率效能,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水平。充分发挥网格员、安检员、抄表员、送气工同时身兼宣传员的作用,指导群众正确安全用气,确保全市人民平安过“双节”。 

会议强调,风险就在身边,隐患就在眼前,要做到警钟长鸣。坚持抓早抓小,让工作走在事故发生前。要对燃气和危化品安全工作以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安排部署,全面梳理、深入排查,把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查清找准,系统精准施治,做到有患必除。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落实最严厉的制度、最严厉的方式、最严厉的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细、见底见效,实现本质安全、长久安全。

责任编辑:宋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