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加强和改进督查考核工作的几点思考
​加强和改进督查考核工作,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综合督查考核评价体系,是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基础和条件。完善督查考核机制,是强化过程管理、发挥杠杆效应,解决考核“重结果轻过程”的问题,取得“四两拨千斤”成效的重要抓手。
加强和改进督查考核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田风 发布时间:2021-12-17 08:15:44

加强和改进督查考核工作,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综合督查考核评价体系,是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基础和条件。完善督查考核机制,是强化过程管理、发挥杠杆效应,解决考核“重结果轻过程”的问题,取得“四两拨千斤”成效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开封市委督查局着力创新督查考核工作方式方法,改进督查考核手段,制定督查考核办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以督查考核凝聚发展共识。督查考核在工作中起着引领和指导的作用。督查考核的“指挥棒”怎么指、往哪里指,引领着党员干部努力的方向。如何找准工作方向、促进科学决策、凝聚发展共识,推动领导干部想事谋事,提升科学决策能力,是督查考核工作向深层次探索解决的重要问题。目前,我市建立的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制度及各项督查考核机制,主要聚焦“五个重大”,突出重点项目,凝聚民生工程,着力从谋大事、督要事、促发展入手。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考核内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发现亮点,这样才能发挥以督查考核凝聚发展共识的“指挥棒”作用。 

以督查考核强化过程管理。督查考核的目的是推动工作落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督查考核要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核心任务和关键指标,全面梳理各单位重点考核内容,编制重点工作项目台账,开展日常跟踪督查考核和中期考评,推动全程化的管理问效,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目前,我市制定了相对比较完善的督查考核体系,从一定程度上克服了重“考”轻“督”的现象,不能仅凭各单位报送的材料确定考核结果,后续的督查必须要跟上。因此,日常跟踪督查是很有必要的,要采取月记录、季检查、现场督等方式,实时监控工作落实进度,同时对排名靠后、工作不力、精神懈怠的单位和干部进行通报、约谈提醒,督促各级领导班子查问题、找差距、想办法,抓好工作落实。 

以督查考核增强工作动力。督查考核要突出“督”政绩,“考”实绩,通过督查考核传导压力,增强基层干部的工作动力。首先,要优化督查考核细则。通过四大班子联席会议月例会点评对县区、市直部门每月一考核,对乡镇每季度一评比机制运行已经比较成熟和完善。为了增强考核的科学性,对考评内容突出个性化、差异化设置;考评结果的打分排序,突出量化分析、压力传导、问题整改。其次,要加大通报的力度。通过通报表扬提振士气、通报批评督促提醒。有批评就有压力,但压力也是动力,通过通报批评倒逼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对待工作落实。再次,要强化督查考核结果的运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对政治坚定、务实重干、勇于担当的干部要褒奖和鼓励,对符合条件的干部要提拔重用;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要警醒和惩戒,对问题严重的干部要严肃追究责任,形成敢于担当作为、敢于抵制歪风邪气的良好风尚。 

以督查考核需要推动督查方式创新。“为政之要,重在落实”,但在抓落实的思路上要想新招、闯新路。为提高督查工作效能,在强化传统督查工作方法的基础上,有必要对督查工作方式方法进行创新,以适应新时期党的督查工作需要。在省委建立“豫快办”督办平台的基础上,开封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开封·豫快办”,并按照“13710”工作制度,实现了督查督办全覆盖。“开封·豫快办”以任务化、项目化、清单化、流程化方式,对督查工作精准识别、量化分析、分级提醒,初步实现了督查工作信息化。同时将“开封·豫快办”督办平台与督查考核机制结合起来,实现了工作立项、任务交办、考核评价、结果运用闭环管理模式,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作者系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督查局局长)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