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家园更美好——“市民考察团2021·探访为民实事”灾后重建专题考察活动纪实
12月9日,由开封市委宣传部和尉氏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市民考察团2021·探访为民实事”灾后重建专题考察活动如期举行。
为了家园更美好——“市民考察团2021·探访为民实事”灾后重建专题考察活动纪实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 康冀楠 朱朝星 发布时间:2021-12-14 08:41:26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朱朝星

核心提示

12月9日,由开封市委宣传部和尉氏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市民考察团2021·探访为民实事”灾后重建专题考察活动如期举行。由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市民考察团先后来到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现场、尉氏县俊鹏种植合作社、开封市鑫旺棉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02省道尉氏段灾后重建施工现场等处,近距离考察尉氏县灾后重建工作取得的喜人成效。

通过考察,考察团一行真切感受到市委、市政府以及尉氏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保障基本民生为重点,实现救灾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同向而行。尉氏县灾后重建的速度和取得的成效,令人欣喜和振奋。

尉氏县市民考察团(3)(3289668)-20211210081958

灾后重建跑出“加速度”

这是一幅反应迅速、决战决胜的画卷,这是一曲团结奋进、共克时艰的赞歌。 

今年7月的强降雨导致尉氏县部分道路、农田、房屋、水利设施等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也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迅速、扎实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是民之所盼。灾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部署灾后重建工作。尉氏县委、县政府扛稳抓牢灾后恢复重建的政治责任,积极落实各项政策,全力以赴打赢灾后恢复重建这场硬仗。 

12月9日,由开封市委宣传部和尉氏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市民考察团2021·探访为民实事”灾后重建专题考察活动举行。当天,由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市民考察团先后来到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现场、尉氏县俊鹏种植合作社、开封市鑫旺棉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02省道尉氏段灾后重建施工现场等处,近距离考察尉氏县灾后重建取得的喜人成效。 

由于目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因此,本次考察活动做好了各项防控措施。 

“请先测体温后上车!”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工作人员负责对每名上车的乘客测量体温,并进行实名制登记。此外,活动组织方还为每名考察团成员提供了一次性医用口罩。为了让考察团成员在乘车时分散乘坐,尽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组织方准备应急车辆,并在行驶过程中做好车厢通风。 

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现场。贾鲁河发源于郑州市新密市圣水峪村,是沙颍河的主要支流,也是河南省中部地区的一条骨干排水河道。流域涉及郑州、开封、许昌、周口4个省辖市的17个县(区)。今年夏天,贾鲁河流域遭遇特大暴雨,也暴露出了流域防洪体系的问题。11月25日,备受关注的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在后曹闸处标准试验段正式开工,由河南水投集团投资建设,涉及开封河段51公里。 

贾鲁河后曹闸处标准试验段位于尉氏县庄头镇后曹村贾鲁河后曹闸拦河闸附近。工程包含上游围堰、下游围堰、导流明渠、河槽疏浚试验段和堤防填筑试验段。 

一到施工现场,考察团一行就看到了一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这里机声隆隆,施工车辆来回穿梭,施工工人正在紧张工作。工程有关负责人看到考察团的到来,一边带领大家考察施工现场,一边向大家介绍工程的整体情况等。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任务是以防洪为主,兼顾水资源利用,通过修筑堤防、疏浚河道、配套建筑物等措施解决贾鲁河、双洎河防洪标准低、河道泄洪排涝能力严重不足、工程隐患多、大部分支流入河口缺乏控制性工程及倒灌严重等问题。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完工后,贾鲁河将成为全线堤防达标、堤线闭合、统筹水生态水环境防洪治理示范性河道。 

S102一路两桥工程(3289417)-20211210081920

当天上午,考察团一行还参观考察了102省道尉氏段灾后重建施工现场。该路段的路床、雨污水管道等已经完工,路面平坦,整体工程进展顺利。 

今年7月的强降雨灾害造成102省道道路全线积水严重,道路路基路床长时间受积水浸泡造成道路大面积损坏及桥梁受损。灾情过后,尉氏县住建局及时指导承建方中国电建市政集团进行灾后重建,组织人员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对道路全线进行抽排水、清淤作业,对沿线所有受洪涝灾害破坏、浸泡、塌陷的路床、雨污水沟槽、管道等工程实体进行修复,尽早实现道路通行。 

灾情发生后,尉氏县积极开展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截至12月初,该县投资88.3万元,安装维修消毒柜65台、发放消毒剂15.6吨、铺设供水管道2.5公里,完成了农村饮水安全应急抢修项目。该县完成了河道水利设施应急抢修项目,对北康沟史庄闸闸门进行重新加高,修复康沟河许庄段河堤缺口。该县还完成了杜公河花桥刘段水毁堤防道路及护坡修复、杜公河焦庄闸水毁修复和黎明河堤防水毁修复工程等。 

该县筹备建设了应急救援培训基地和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两个项目,规划建设面积共1.3万平方米,配套训练场、办公、培训、物资储备仓库、管理房、设施房等设施,着力提升尉氏县应急水平。

庄头镇俊鹏种植合作社现场(3289296)-20211210082125

全力做好农业生产灾后恢复

在当天的考察活动中,市民考察团一行还来到尉氏县俊鹏种植合作社。位于庄头镇的俊鹏种植合作社占地10多公顷,建有蔬菜大棚62座。合作社采用三茬轮作模式,春季种植蜜瓜、优质西瓜,套种蔬菜,10月种植四季小香芹、蒜苗、草莓、青菜等农作物。 

在合作社的温室大棚,考察团成员了解到,经过几轮的抢种,大棚里的蒜苗、蔬菜长势正旺,草莓也已经结出果实,部分果实已经成熟。 

“你看,这里的草莓又大又甜,品质非常好”“这些草莓到了市场上,肯定供不应求”……看到大棚里生机勃勃的喜人场面,考察团成员非常高兴。今年夏天的持续强降雨,导致合作社大棚损害严重,在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合作社积极开展自救,组织5台抽水机持续排除田间积水,组织人员修补损害的大棚,同时加大放风晾晒,及时补种草莓、蒜苗等作物,尽可能减轻灾害带来的损失。“今年7月,由于地里积水和淤泥较多,地里的蔬菜、草莓等受到影响。雨水过后,我们在党委、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迅速开展自救,经过3次抢种后,地里的草莓才种植成功。”在考察现场,尉氏县俊鹏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说。 

考察中,考察团成员了解到,今年夏天的洪涝灾害导致庄头镇17个村庄3.2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0.56万公顷,冲毁机井703眼,受损农田、沟、渠、桥、涵275处,受损房屋894户2813间。灾情发生后,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庄头镇第一时间成立了灾后重建领导小组,下设12个工作组,结合全镇实际情况,分类制订灾后重建实施方案,积极做好各项灾后重建工作。该镇严把时间节点,倒排任务工期,加班加点加速度,确保按时完工,尽最大可能减少对群众的影响和损失。同时,积极组织大型机械开展农田积水排涝,申请耕地深松项目和各项惠农补助资金,降低受灾群众的经济损失。 

据介绍,今年7月的洪水使尉氏县农作物受灾面积较大,有些甚至绝收,为此,尉氏县积极开展农业和生产恢复重建。该县申请因灾绝收农田农作物补种购种补助资金3596万元、因灾积水农田农业生产救灾补助资金666万元,均已全部拨付完成。今年全县秋季播种面积约为7.91万公顷,截至目前也已全部完成,其中播种小麦6.93万公顷、大蒜0.98万公顷。今年10月,省市场监管局灾后重建帮扶工作队根据尉氏县受灾农田土地情况,向尉氏县捐赠了174吨复合肥,面向尉氏县受灾严重的6个乡镇的3480户困难群众发放,有力推进了群众灾后播种和尉氏县灾后重建工作。 

据了解,下一步,尉氏县农业农村局将根据小麦出苗、长势情况和气象条件,指导服务群众做好麦田管理,及时防治病虫草害,做好应急减灾措施,确保小麦安全过冬,为来年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该县稳步推进农田水利设施项目。其中,农田水利设施高标准农田一二三类水毁农田修复重建项目,收到高标准农田建设修复重建中央资金14125万元。该县将根据下拨的项目资金做好项目实施规划,推进项目有序实施。该县还全面开展灾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放高效灭蚊药、灭鼠药,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经排查,该县灾后需修复水毁厕所3119座、重建41座,截至今年10月已全部完成修复重建工作。 

为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因灾出现规模性返贫致贫情况,该县下发《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驻地指导工作方案》《尉氏县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回头看”方案》《尉氏县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关于切实做好受灾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生产补助资金发放工作的实施办法》,督促指导责任区域完成灾后重建等重点工作任务。尉氏县各乡镇按照方案要求,完善更新灾后重建信息,逐项进行排查整理,查漏补缺,坚决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受灾情影响,尉氏县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回头看”工作,督促帮扶人员入村入户开展帮扶,同时,排查全县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因灾返乡人员返岗就业信息,对因灾返乡的人员采取“一对一”帮扶,并及时劝导返岗。 

该县在尉氏县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开设“抗灾情、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招聘专场,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网络供需平台。为9家企业开展宣讲活动,发布50家企业用工信息4.5万条,达成用工意向234人,其中脱贫人口15人。该县还召开2021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组织80余家企业提供工作岗位2万个,到场求职者800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860人。该县还持续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已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政府帮扶就业岗位7154个。全县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1.3万名脱贫劳动力和837名监测对象全部实现就业。 

每到一处,考察团成员都认真听取工作人员介绍,近距离感受灾后恢复重建的感人场景。考察团成员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拍照,记录自己所看到的一处处可喜变化。“防汛抗灾,有序有效;灾后重建,推进有力。通过考察,我看到尉氏城乡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美丽、街道整洁,倍感振奋。”考察团成员孟洁琼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她会把考察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分享给大家,也会立足本职工作,为尉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庄头镇俊鹏种植合作社现场(3289294)-20211210082117

打好“组合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当天的考察活动中,考察团一行还来到开封市鑫旺棉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我市一家集棉花收购、加工、研发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化纺织龙头企业,分3个生产厂区,现有员工860人、高技术人才150余人,生产规模25万锭,主要生产60支和80支高端棉纱。在生产车间门口,考察团一行看到了在强降雨灾害中受损的变频器、变压器、电脑主机、部分电机等。走进车间,车间里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在机器前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 

今年7月,由于厂区地势较低,导致整个厂区、生产车间全部受淹,断电、停工停产近30天。机器设备、货物受损严重,两个车间的生产线设备全部报废。灾情过后,公司在尉氏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不等不靠,通过处理报废配件及设备、废棉,保险理赔、政府补贴、融资租赁等方式,千方百计主动开展生产自救,共计投入资金2000万元,新引进了国际一流自络生产线14条,短时间内实现了企业的复工复产。目前,该公司的自络设备实现了升级改造,生产效率提升10%、节省用工5%、产品质量提升15%,在顺利实现灾后复工复产的同时,也实现了公司自身的转型提升。 

“今天,我跟随市民考察团考察灾后重建工作。看到河道、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重建工作进展顺利、企业顺利恢复生产、地里的庄稼长势正旺,感到非常振奋和高兴。”考察团成员张诗雅笑着说。 

开封市鑫旺棉业有限公司顺利实现复工复产只是尉氏县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一个缩影。为稳步推进全县企业实现灾后复工复产,尉氏县委、县政府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活动中,全面搜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效助力尉氏县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尉氏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达到应复尽复。尉氏县“万人助万企”活动共搜集企业困难和问题437件,现已办结433件,办结率99.1%。为集中有效力量,精准服务企业,该县进一步创新“一米团”服务机制。由原来的“行业一米团”多部门集中服务,创新为“专业一米团”单部门精准服务。该县已成立“科技工信服务一米团”“金融服务一米团”“环保服务一米团”等5个“一米团”,根据搜集的企业问题分类,各“专业一米团”迅速与企业对接,精准开展服务。 

通过当天的实地考察,考察团一行真切感受到,灾情发生后,尉氏县始终坚守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底线,迅速成立灾后重建工作专班,调配各部门精英队伍,全速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紧密结合城市管理、乡村振兴,高效推进恢复重建工作,切实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做成民心事、暖心事,让受灾群众“忧居”变“安居”。结束考察后,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尉氏县灾后重建的速度和取得的成效令人欣喜和振奋,他们将以昂扬的斗志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