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公布首批22家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名单
12月4日,我市公布首批22家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名单。开封博物馆、中国翰园、清明上河园、开封市豫剧院戏曲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开封市杂技研学馆、开封城墙景区、大宏·爱思嘉农业嘉年华等榜上有名。
开封公布首批22家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名单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1-12-07 08:58:37

全媒体记者岳蔚敏 实习生裴梦珂报道 12月4日,我市公布首批22家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名单。开封博物馆、中国翰园、清明上河园、开封市豫剧院戏曲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开封市杂技研学馆、开封城墙景区、大宏·爱思嘉农业嘉年华等榜上有名。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自古以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人对求知、游学的追求,也是对“研学旅行”的最好概括和美好期许。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成长需要正向引导和良好教育做支撑,我市积极推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在青少年和研学旅行之间架起了桥梁,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批具有研学旅行价值的示范单位,对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知识作行囊,“研学旅行”在路上。从2019年开始,我市按照省文旅厅“聚焦一条线,突破两座城,点亮几颗星”的思路,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和做强宋文化品牌为内核,深化文创文旅融合,打造全国研学旅行示范城市和全国一流研学旅行目的地,让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为青少年讲好新时代的“开封故事”“黄河故事”“中华故事”。 

3年来,我市引进全国知名研学机构,从精品课程开发和研学指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了“曲苑奇葩”“文博之光”“国风宋韵”“少年军营”“黄河农耕”5个研学主题和18个研学基地,打造300多节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研学课程,陆续推出“大宋中国年——研学乐新春”“五月研学季”“缤纷汴‘凉’  今夏有约——开封暑期研学云直播活动”“金秋研学季”等系列活动,受到青少年的欢迎,一课难求的火爆场面,成为开封文旅市场闪亮的新明星。知行合一的研学基因也在时代进步中焕发绚丽光彩。 

如今,我市在研学建设道路上不断进取,有所收获。此次评定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是我市积极贯彻文创文旅融合,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社会协调发展,引领青少年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最好证明,是既有目标逐步达成的表现,也为接下来推动“研学旅行”走向全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针对研学实践基地的管理,相关部门也提出了意见,要求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实行动态管理,每届两年,每年进行一次过程性评估,对管理和服务不规范、实践教育活动质量不高、社会声誉差的取消市级基地称号,为“研学旅行”长久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