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下功夫”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近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分别在广东、天津、北京等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而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是落实精神的基础和前提。
三个“下功夫”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王若琳 发布时间:2021-12-03 00:00:00

近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分别在广东、天津、北京等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而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是落实精神的基础和前提。宣讲是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传声筒”和“放大器”,必须在“讲”的内容上、方式上、效果上下功夫。

在内容上下功夫,让精神“声声入耳”。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党的理论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更加需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探索新举措,在内容上下功夫。要讲清楚我们取得的巨大成就,要讲清楚我们面临的严峻形势,要讲清楚我们展开的宏伟蓝图。要围绕群众关心的、关注的、疑惑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用平易近人的方式、生动的案例、朴素的语言,为群众“解渴”,为群众所用,主动回应群众关切,让全会宣讲“声声入耳”,切实增强宣讲吸引力和效果。 

在方式上下功夫,让宣讲“声情并茂”。传播手段创新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的关键环节,深入宣传会议精神,能够确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合力。自上而下的宣讲方式能够发挥辐射力和巨大效能,但也要避免单面和单一的灌输,克服形式主义局限,确保宣讲覆盖无盲区、无死角、无空白。因此宣讲中可以将灌输式宣讲变为对话式学习,与基层群众共同讨论和对话;将基层干群推到讲解前台,使他们的“被动式”学习变成“主动式”参与;将基层宣讲与具体工作尤其是存在的难点问题相结合,采用灵活多样、具有“草根”智慧的宣讲手段,可以借助国旗下宣讲、民族团结一家亲、干部下沉住户、农牧民夜校、大喇叭、马背田间宣讲等多种渠道。 

在实践上下功夫,让落实“有声有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蕴含着共产党人的深邃智慧和无穷力量。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基础在学,关键在用。要思考如何将从全会精神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运用到干事创业中,主动在真刀真枪中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突出活学活用,以动态发展的思维去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内涵、新观点,边工作边总结、边工作边思考。要突出学以致用,推动全会精神在党员干部头脑中扎根、在工作中运用、在实践中见效,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等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招。要突出以用促行,加强对贯彻全会精神的跟踪问效,注重收集、调研、分析落实过程中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指导督促党员干部不折不扣落实全会精神,自觉在新的赶考路上展现党员干部新的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