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初中 > 正文
落实“双减”政策 回归教育初心——开封市化建中学推进“双减”工作概述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市化建中学积极响应国家、省、市教育部门的有关要求,创新各项教育举措,助力“双减”政策落实见效。该校校长韩冠宇表示,“双减”政策是小切口、大改革,减的是违背教育规律的做法,绝不能舍弃对教育质量的追求,要回归教育的初心,那就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落实“双减”政策 回归教育初心——开封市化建中学推进“双减”工作概述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宋献霞 发布时间:2021-12-01 09:29:01

全媒体记者 宋献霞 文/图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市化建中学积极响应国家、省、市教育部门的有关要求,创新各项教育举措,助力“双减”政策落实见效。该校校长韩冠宇表示,“双减”政策是小切口、大改革,减的是违背教育规律的做法,绝不能舍弃对教育质量的追求,要回归教育的初心,那就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守牢课堂主阵地 

“减负、增效、提质”一个不能少 

“双减”之下,如何提高课堂效率、提高学生学习的质量呢?市化建中学副校长杨梅介绍,该校从课堂入手,守牢课堂主阵地,深化、深耕课堂改革,改善课堂教学模式,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老师通过“一天一研”活动,凝聚集体智慧,研课标、研学生、研作业;通过“青蓝工程”老带新,一大批青年教师快速站稳课堂,成为教学骨干;通过参加省、市级各类优质课比赛磨砺成长,打造过硬的教师队伍。仅2021年,就有陈丹丹、张卫静、沈文君、唐晗、赵晓丹、吕广森、董引娟等多名教师获得省、市优质课一等奖;教师李显显、王晓燕的基础教育精品课作为河南省推优课例参加教育部评审;教师刘柯的市级课题《教育惩戒在初中班级管理中的实施策略研究》被教科所选作重点课题;更有李志岩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成立,带动、辐射班主任工作走向更加专业化发展的道路。 

作业是减负的直接体现,市化建中学布置作业时采取分层次布置作业的方式,大多数同学必须掌握的“双基型”作业要保证,“跳一跳”能完成的作业可以留,优等生提高、拓展的作业可以选做。该校要求老师布置作业之前一定要自己先做,了解题目的难易度,让“学生跳出题海,教师跳入题海”,不仅从时间上把控,批改作业更要全批全改,及时了解情况、及时反馈,同时要挖掘作业文化育人的功能,重视作业对保持学生学习兴趣及全面成长发展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该校的个性化作业让人印象深刻:通过拼图、思维导图、手抄报的方式,让学生更直观、立体地做作业;通过动手做美食活动,不仅对学生进行了劳动教育,也增进了亲子感情;通过学科竞赛和舞台剧展演、英文歌曲大赛等形式,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在内容上做文章 

关注学生一生健康发展 

“双减”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学生的身心发展健康,为此,市化建中学重构校本化课程体系,让立德树人、核心素养真正落地。从“有什么、供什么”,走向“缺什么、补什么”;从点状、碎片化课程走向立体、系统课程……课程体系中增加渗透培养时政素养、科技素养、人文素养、艺美素养、劳动素养的内容与比例,各项活动与学生特长、爱好、兴趣关联,关注孩子一生的健康发展。 

市化建中学副校长林营说,“双减”之后,学生有了更多的时间参加社团和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学生的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除了传统的活动之外,该校结合实际,创新性地开展“形象教育”系列活动,通过文明语言教育、仪容仪表教育、文明课间教育、诚信考试教育、评选形象大使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在校内校外一个样,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让学生受益终生。 

每天清晨,伴随着朝阳,该校足球队开始了一天的训练;课余和课后延时,该校“爱植物”生物社团、地理学具制作社团、健体武术社团、星火数学社团、I English英语社团、音乐合唱团、美术社团、舞蹈社团、女足社团、春泥读书社、地理社团等开展丰富的社团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放松大脑、放飞心情的空间,为学生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让学生受到了良好的艺术教育和美的熏陶,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市化建中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德育活动结合起来,贯穿全年开展系列活动,无论是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还是邀请志愿军老战士给学生讲述激情燃烧的岁月故事;无论是开展“我与国旗合个影”活动,还是开展传统文化月活动,都在学生心里刻下了爱学校、爱家乡、爱祖国的印记,唱响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最强音。 

“双减”政策实施后,该校不断提升课后延时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这样一来,中午和延时服务时间班里有老师答疑,很多原本回家吃午饭的学生选择留在学校吃饭、休息,既避免了奔波的劳顿,也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家长表示:“孩子在学校里完成作业,有老师辅导,对我们家长来说真的是减轻了负担;孩子在学校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兴趣爱好去学习,挖掘自身潜力,给孩子增添自信,助力他们全面发展。”家长非常赞同学校的做法,同时对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该校校长韩冠宇深情地说:“‘双减’工作既是教育系统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又是社会期待的一项民心工程。市化建中学一直在探索、总结、创新,为了更好地育人,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好祖国的栋梁,教育人任重而道远,我们一起加油!”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