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初中 > 正文
一场行走的教育——市十三中教育集团自由路校区全员家访活动侧记
“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亲近是做好教育的基础,而家访正是一条暖心的纽带。11月20日,市十三中教育集团自由路校区校长孙震带领38名教师兵分多路,带着学校对孩子鼓励的奖状和满满的爱,踏上了全员家访的路途。  当日,记者跟随该校七年级教师马莹一组来到家在祥符区的该校学生周红奥家中。
一场行走的教育——市十三中教育集团自由路校区全员家访活动侧记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宋献霞 发布时间:2021-12-01 09:26:38

全媒体记者 宋献霞 文/图 


家访场景。

“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亲近是做好教育的基础,而家访正是一条暖心的纽带。11月20日,市十三中教育集团自由路校区校长孙震带领38名教师兵分多路,带着学校对孩子鼓励的奖状和满满的爱,踏上了全员家访的路途。 

当日,记者跟随该校七年级教师马莹一组来到家在祥符区的该校学生周红奥家中。马莹和其他科任教师和学生、家长围坐在一起,详细了解孩子的家庭及生活状况,并向家长反馈孩子在学校的学习、人际交往、思想状况、成长进步等。之后,马莹给周红奥送上“进步之星”的奖状,鼓励其努力学习。对老师们这么远来家访,家长感动地说:“孩子在学校让老师费心,周末还要专门来家访,把孩子交给这样负责任的老师,我们都很放心。”之后,记者跟随马莹又来到学生郭香茹家。郭香茹是个文静的女孩,细心的马莹发现了她“成长中的烦恼”,在家访中,马莹鼓励她继续做“努力之星”,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朱佳茵是该校女足队的队员,性格开朗活泼,马莹给朱佳茵发的是“运动之星”的奖状,并指导朱佳茵合理规划时间,在踢好球的同时也要兼顾学习。“老师们对孩子真是太好了,上次佳茵生病,马老师给佳茵买了药,也不收孩子的钱,真是太感谢了。”朱佳茵的妈妈对记者说。 

家访场景。

记者了解到,此次全员家访,老师们三人一组,要利用四五个周末把所有学生家全部走访一遍。孙震感慨地告诉记者:“跑了一天虽然感觉身心疲惫,但看到家长期盼的眼神,看到孩子们见到老师的欣喜,我们顿时又充满了力量。家访中,既有快到退休年龄的老教师,也有主动请缨的年轻教师,他们没有一个人请假,我们的老师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敬业奉献、干劲儿十足。” 

夕阳西下,结束一天的家访,老师们感慨良多。结束家访前收到学生两朵小红花的马莹热泪盈眶。她说:“孩子对我们这种干净、纯粹、不沾染丝毫尘埃的爱是无价的。”教师曹静说:“走进学生家中,深入了解孩子情况,才能给我们的教育指明方向。教育不光是为我们自己而努力,也不仅是为学校创成绩,更是为一个个家庭创造未来,这才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教师刘胜男动情地对记者说:“当我们不辞辛苦挨家挨户家访的时候,心中有点小感动、小骄傲。我们关心学生,不只挂在嘴边,更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通过家访,我渐渐明白校长孙震的良苦用心,那就是家长的殷切期望是可以照进我们的内心,继而转化成行动,帮助这些可爱的孩子梦想成真。”教师王方说:“家访,让我们这个团队更团结,大家克服一切困难,齐心协力去完成这件意义非凡的活动。当看到工作群中一张张家访的照片,当看到大家在活动结束时一声声互道平安,我感受到集体温暖而强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