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开封旅游 > 正文
【研学开封 知行中国·古都少年游】开封市杂技团研学基地:游千年杂技之乡品勾栏瓦肆风情
北宋时兴起的勾栏瓦肆,昭示着大众娱乐时代的巨幕缓缓拉开,一个新兴词汇“商演”,迅速流传开来。百花齐放,竞争激烈,优胜劣汰,技高者方能立足。作为杂技的前身,“百戏”发展一日千里,也彻底融入了开封这座城市的文化血脉里。
【研学开封 知行中国·古都少年游】开封市杂技团研学基地:游千年杂技之乡品勾栏瓦肆风情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1-12-01 13:01:06

全媒体记者 岳蔚敏 实习生 裴梦珂

北宋时兴起的勾栏瓦肆,昭示着大众娱乐时代的巨幕缓缓拉开,一个新兴词汇“商演”,迅速流传开来。百花齐放,竞争激烈,优胜劣汰,技高者方能立足。作为杂技的前身,“百戏”发展一日千里,也彻底融入了开封这座城市的文化血脉里。

开封市杂技团始建于1937年,是一个具有辉煌历史的艺术院团,以较高的艺术水准和强大的演出实力享誉国内外。在半个多世纪的艺术实践中,开封市杂技团形成了自己极富特色的“热烈、粗犷、豪放”的浓郁地方艺术风格,拥有杂技、魔术、马戏、驯兽、飞车等多种形式的表演节目100多个,滑稽节目70多个,在国内外杂技界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20世纪50年代,开封市杂技团表演的《顶椅技》“高空劈拐子”、《转花碟》首创首演“头对头小顶跑肩上跟头下”“双手十二块碟子小顶转360度”“主题歌音乐伴唱表演”的综合艺术形式,《空中飞人》“高空大闪托”“口咬平身飞旋”以及《顶排椅》等节目,难度大、节奏快、形象美,独树一帜,展示了开封杂技的雄厚实力。1959年首先将民间游艺“狮子舞”加工提炼,搬上舞台创造了“狮子爬大绳”“大绳腾空飞狮”等技巧,充分体现了北狮威武勇猛、热烈粗犷的特色。影片《南北少林》中的北狮就是开封杂技团表演的。 

1984年开封市杂技团赴加拿大“世博会”演出,历时6个月,产生了轰动效果。为祝贺演出成功,温哥华市长特将开封市杂技团表演的场地——“柯达体育馆”易名为“开封体育馆”,以作永久纪念。又先后到泰国、加拿大、新加坡并6次东渡日本进行商业演出,“中国对外演出公司”称开封市杂技团开创了“出国商演”“在国外上山下乡”表演先例。 

作为“中国杂技之乡”,开封近年来杂技事业进入了逐渐壮大、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广大杂技家和杂技爱好者以杂技艺术为平台,围绕我市举办的各种重大文化节会平台,开展了多项文化主题活动,成为我市文艺战线的一支主力军,在全省乃至全国杂技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儿童杂技剧《槐树爷爷》被评为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和河南省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在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中荣获河南文华优秀剧目奖;杂技《顶板凳》参加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并获得优秀奖(最高奖);2021年10月,杂技《转花碟》在河南省第十一届杂技大赛中获得金奖。 

2019年,开封市杂技团在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文旅政策,依托河南本土文化资源,以杂技技巧学习为钥匙、传承为目的、研学为中心、素质教育课堂为形式、杂技表演为特色,对杂技精神进行深入解读。将杂技艺术博览、研学旅行、教育传承、亲子游玩融合为一体,打造一个具有河南全域影响力的“杂技+科学”传技艺、“杂技+文化”促传承、“杂技+情感”学人文、“杂技+精神”悟人生的研学旅行基地,将三千年悠久杂技文化在这里充分展示,弘扬杂技文化,推动社会文明。 

研学课程:旋转的指尖——转毯。学员可以观看转毯表演,学习单手转毯、抛毯、接毯等技巧,完成团队转毯接力比赛。通过学习,提高学生的求知探索欲,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精神。 

飞舞的帽子——草帽。学员可以观看单人花式草帽表演,学习团队草帽杂技项目操作方法。通过学习,提升学生的眼、手的灵活度和反应能力以及身体的协调性。 

神秘的拖影——扔棒。学员可以观看扔棒表演,练习从单棒到多棒的抛接,训练手眼协调能力,提升学生的专注、眼疾手快的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征服风火轮——晃管。学员可以观看晃管表演,学习并掌握晃管平衡技巧,由易到难地练习晃管技巧。通过观看表演和亲自体验,学习杂技人勇于创新、不畏艰难的刻苦精神。 

碟子大作战——转碟。学员可以观看转碟表演,学习花盘旋转技巧,尝试练习单个花盘旋转到多个花盘同时旋转。 

滑稽的气球——观看小丑气球表演。学员可以学习气球造型的方式与技巧,感受小丑在舞台上的无声表演技巧,学习小丑的肢体语言表达方式。 

探千面之秘——变脸。将变脸技艺与《槐树爷爷》杂技剧结合,以剧情中的角色作为变脸脸谱,学生观看变脸表演,学习变脸技巧,尝试进行变脸体验。 

怒吼的空竹——空竹。学员可以观看空竹表演,学习空竹离地旋转技巧,掌握调整空竹方向的方法,并尝试花式空竹的操作。 

空中的木砖——砌砖。学员可以观看花式砌砖表演,学习从两块到三块砖的砌砖技巧并进行练习,了解在手技中惯性、速度手法的巧妙运用。 

飞去来之谜——飞去来器。课程中,通过游戏的方法让孩子们自己探索飞去来器,了解飞去来器使用方法,学习飞去来器的制作方法与使用技巧,了解飞去来器的运动原理。在正确的投掷中,提高学生的身体协调性、注意力和专注力。 

跳动的精灵——蹦床。蹦床有“空中芭蕾”之称。在学习中,大家了解蹦床的历史沿革,利用不同高度的蹦床,了解蹦床运动。学习蹦床运动竞技的规则,掌握蹦床运动的基础要点,由易到难完成基础动作的练习,参与蹦床竞赛。 

走近小演员——台前幕后学习认识杂技的起源及各个阶段。走进演员后台排练场,参观演员的日常训练,通过观看杂技演员所展现出的高超技艺,深入探究节目背后的技艺原理,领悟“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精神,同时了解现代舞美在杂技演出中的作用。 

速度与眼力——魔术。学员可以观看不同的小型或中型的近景魔术,感受魔术的魅力。通过老师教授简单的魔术技巧与道具使用方法,探索魔术的秘密。通过老师魔术表演的语言、动作、表情技巧的展示,让学员感受魔术演员的表演能力与表现力,最后尝试表演魔术,锻炼学生的手眼协调能力和表达能力。 

杂技总动员——杂技剧。以《槐树爷爷》杂技剧剧情为主要课程体验背景,将《槐树爷爷》杂技剧中的人物、场景、道具以高科技成像的技术呈现在学生眼前,以杂技剧“关注自然生态问题”为研学课程内核,让学员在虚拟的世界中、在趣味的杂技剧情里体验杂技,增强环保意识,传递生态文明理念。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