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公布 北宋东京城遗址和州桥遗址入选
全媒体记者岳蔚敏 实习生裴梦珂报道   日前,《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公布“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名单,北宋东京城遗址被列入自治区、直辖市内大遗址,州桥遗址被列入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大遗址大运河项目中。  北宋东京城遗址,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区及其周围。东京城又称汴京,始建于后周显德三年(956年),北宋定都于此后,多次修筑。历史上,这座古城曾多次遭受战乱破坏。
《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公布 北宋东京城遗址和州桥遗址入选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1-11-27 10:14:07

全媒体记者岳蔚敏 实习生裴梦珂报道   日前,《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公布“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名单,北宋东京城遗址被列入自治区、直辖市内大遗址,州桥遗址被列入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大遗址大运河项目中。 

北宋东京城遗址,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区及其周围。东京城又称汴京,始建于后周显德三年(956年),北宋定都于此后,多次修筑。历史上,这座古城曾多次遭受战乱破坏。1981年,河南省文物研究所和开封博物馆联合组成开封宋城考古队,进行了多次调查、钻探和发掘,初步揭示出北宋东京城遗址的面貌。1988年,该遗址被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州桥遗址本体考古发掘工作于去年3月正式启动,现已探坑内宋、元、明、清等朝代遗迹并存,进一步证明多个朝代曾在这里借助黄河水系推动发展的事实。目前,州桥本体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已完成T2、T3号探方连接,州桥桥面上东侧明代建筑清理完毕,厘清了东侧小桥与州桥本体的关系,桥上建筑的性质为护河神庙,神庙两侧河道护坡及堤岸已清理完毕。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