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行动 全力调查处理违规占用可耕地问题
近日,尉氏县、杞县、祥符区等地居民向市场专线反映,当地个别村民违规占用可耕地建家具厂、养殖场等,希望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行动 全力调查处理违规占用可耕地问题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魏海洋 发布时间:2021-11-25 09:17:20

全媒体记者魏海洋报道  近日,尉氏县、杞县、祥符区等地居民向市场专线反映,当地个别村民违规占用可耕地建家具厂、养殖场等,希望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接到反映后,市长专线以问题专报的形式向市领导进行汇报。副市长黄玉国对此进行批示,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市长专线进行了转办。 

接到批示件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指定专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经调查,尉氏县大马乡雁黄村村民反映的3个家具厂占用耕地问题,实为大马乡雁黄村村民在耕地上所建的仓库。仓库占用雁黄村三组集体建设用地和集体林地,且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均属于违法占地,尉氏县自然资源局已对以上违法占地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关于群众反映的尉氏县大营镇时家村个别村民占用耕地建养殖场问题。经调查,该问题不属实。该养殖场位于大营镇安家村,占地3亩,占地类型为林地。养殖场负责人在2020年9月申请办理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大营镇人民政府已在2021年3月24日进行了批复;关于群众反映的祥符区兴隆乡双庙村养殖场问题,该村位于县城规划区东北部,属于养殖限养区,经有关方面实地核查,2020年7月3日以来无违法新增养殖用地。 

针对群众反映的杞县湖岗乡五岔口村一村民违规在可耕地上建设铁皮大棚问题。经查,情况属实。今年10月,工作人员已配合杞县湖岗乡人民政府对其违法建设进行拆除。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结合当前全省开展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加大巡查力度,建立网格化动态监管体系,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格局和治理合力。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