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正文
【最美家乡人】一女子突然昏厥倒地 俩高二男生上演10分钟生死救援
看见路人昏厥倒地,扶,还是不扶?遇到陌生人突发疾病,救,还是不救?11月22日晚上,河大附中的两位16岁男生,用直截了当的行动给出了响亮的答案。 
【最美家乡人】一女子突然昏厥倒地 俩高二男生上演10分钟生死救援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1-11-25 07:33:33

郭昱宽(左)与丁俊儒。                     全媒体记者 尹杰  摄


全媒体记者尹杰报道 看见路人昏厥倒地,扶,还是不扶?遇到陌生人突发疾病,救,还是不救?11月22日晚上,河大附中的两位16岁男生,用直截了当的行动给出了响亮的答案。 

校门口监控视频镜头记录下了那惊心动魄的场景——18时05分,河大附中高二年级创新三班丁俊儒、郭昱宽同学经老师同意,从足球场小门出校,准备捡拾飞出墙外的足球。18时06分,一位女子骑电动自行车经过河大附中实验学校南门时突然昏厥倒地。刚刚走出校门的丁俊儒、郭昱宽看到女子倒地,迅速跑过去打算搀扶。 

靠近该女子后,两位男生和另一位路过的女士发现,该女子已失去意识,嘴唇发紫,脸色苍白。情况危急,课堂上学过急救知识的两位男生立刻默契地开始对该女子进行心肺复苏急救。两人将该女子身体放平,郭昱宽脱下她的棉服外套,丁俊儒向身旁的路人要来纸巾,擦拭干净昏厥女子口腔中的呕吐物,在畅通呼吸道后开始进行有节律的胸外按压。两三分钟后,郭昱宽替下满头是汗的丁俊儒,继续有节奏地按压,同时观察女子状态。此时,已有路人拨打120急救电话。 

又过了两分钟,丁俊儒替下郭昱宽继续按压。两位男生心肺按压10分钟之后,该女子终于有了微弱的自主呼吸,双眼也开始眨动。“当我看到阿姨流出眼泪,脸色也开始恢复正常时,我想应该是救过来了。”丁俊儒说。“但是我们不敢离开,怕还有意外,就继续观察。”郭昱宽说。18时19分,救护车赶到,两位男生站起身。在救护人员接手救治后,他俩才放心离开。 

据了解,这名突发疾病的女子被120急救车送至市中心医院诊治,因救治及时没有大碍,当晚身体恢复正常后即离开医院。 

两位男生见义勇为的事迹被路过的市民拍下发至抖音。视频里,只能看到这两位男生穿着红色校服的身影,鲜艳夺目如同跳动的火苗,温暖了寒冷的初冬夜晚。 

河大附中高二年级创新三班班主任张满义告诉记者:“这两位同学是同桌,他们很善良,有勇气也冷静,老师听说了这件事都挺感动的。平时他俩就是热心向上的孩子,有这样救人的行为,我既觉得意外又觉得很自然。”那么,两位同学是怎么说的呢?“帮助别人真的非常幸福!”“比拿了一百分还高兴!”

今年,本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最美家乡人”征集活动已经开始,善美不断,关注持续。您身边有鲜活而生动、温暖而有光芒的最美人物吗?欢迎通过热线18317893299、18317896399进行相关人物推荐。  活动结束后,汴梁晚报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对候选案例进行公开评选,获得票数最多的10个案例将被授予“开封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