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汴梁时评】造好两面盾牌 护好网络文明
如今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网络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日常工作、出行、娱乐中网络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网络在不断的给我们带来方便,网络文明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如何搞好网络文明已经成为当今最复杂的问题之一。
【汴梁时评】造好两面盾牌 护好网络文明
来源:开封网 作者:黄雅雯 发布时间:2021-11-24 16:47:17

如今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网络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日常工作、出行、娱乐中网络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网络在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网络文明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如何搞好网络文明已经成为当今最复杂的问题之一。

网络文明要造好法律之盾。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自互联网接入我国以来,《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网络安全法》等一系列行政法规相继出台。一分部署,九分实施,需要抓紧抓牢“依法治网”这条主线,认真落实执行、依法查处网络诽谤、网络诈骗、网络色情等违法犯罪行为,将这些藏在阴暗之处的阴鸷之物拉出来暴晒,只有这样,网络空间才会气清风正。

网络文明需要造好意识之盾。让群众强化自身网络文明意识,远离不良信息,养成文明上网好习惯,通过强化群众自身的免疫力来筑牢网络文明。要做好网络文明的宣传工作,开展好“网络安全周”等活动,加大对网络文明知识的宣传力度,激发广大网民参与网络文明治理的积极性,帮助群众掌握维护网络文明的方法,学会甄别虚假网络信息,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自身对于网上有害信息的“抵抗力”。

要做到网络文明,需要群众文明意识觉醒,需要落实依法治网,造好这两面盾牌,人民群众才能拥有一个清朗的网络环境,网络文明才能真正实现。


责任编辑:刘铚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