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祥符区 > 正文
万隆乡小红薯种出富民“大产业”
“红薯面、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这是当年“吃不饱” 的年代红薯被当作“救命粮”的真实写照。如今,在祥符区万隆乡,通过三产融合,三链同构,红薯已成为农民的“致富薯”“甜蜜薯”。
万隆乡小红薯种出富民“大产业”
来源:​开封网 作者:焦宇炜 发布时间:2021-11-24 14:25:57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焦宇炜 通讯员王雅静报道 “红薯面、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这是当年“吃不饱” 的年代红薯被当作“救命粮”的真实写照。如今,在祥符区万隆乡,通过三产融合,三链同构,红薯已成为农民的“致富薯”“甜蜜薯”。

11月24日,在位于祥符区万隆乡的龙海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分拣车间里,周边的村民早早就来干活了,村民王真真熟练地开箱、铺袋、挑选、装箱、打包,她说:“俺这是计件工资,我一天能挣200多元嘞。”“我们合作社共带动200多人实现就近就业,通过高于市场价格2分钱每斤的标准收购低收入群众种植的农副产品,帮助750余户农户实现家庭产业增收5000元以上。”合作社负责人吴龙海高兴地说。

近年来,万隆乡党委、政府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和项目投资力度,逐步构建起以红薯、花生等经济作物种植、农产品加工为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

发展特色农业。该乡聚力红薯特色种植, 形成了“一龙头、两支点、三片区、多点位”的红薯产业园总体布局。积极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投资建成了总占地面积500亩的红薯育苗基地、冷库和多调低温库存储项目和占地3000平方的电商销售中心,集研发、育苗、种植、购销、储存、加工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以“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成立龙海薯业为龙头的农业合作社50多家,支持个体农户、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等各级经营主体与龙头企业深度合作,通过种植引导、技术支持、选育人才、政策扶持、流转土地、品牌推广等举措,走向了“规模化、规范化、组织化、品牌化”发展模式。

实施品牌战略。万隆乡地理性商标“豫薯源”被评为“河南省知名农业产品品牌”,“龙海薯缘”被评为“国家知名农业产业品牌”。成立的甘薯协会涵盖了50多家红薯种植合作社。通过举办“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祥符区首届红薯特色农副产品文化节”,深入挖掘红薯农产品文化内涵,打造全国知名“红薯特色小镇”响亮名片,该乡也先后获得“河南省科技示范乡”“开封市农业生产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

实现深度融合。该乡依托龙海薯业、运光薯业、厚荣商贸等企业搭建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通过拼多多、抖音、淘宝、京东等网络窗口,将农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从产地到餐桌零距离“线上”销售,远销北京、黑龙江、辽宁、广东、湖北等地,实现“电商”年销售农产品10000多万斤、800万单以上,年流水金额达1亿元以上。目前,万隆乡红薯种植面积从最初的2万亩扩大到现在8万亩,价格从最初的0.4元提升到现在1.35元,户均增收2500元/亩,实现年总产值7亿元,红薯已经成为全乡的支柱产业、惠民产业,有力地加快了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与升级。

责任编辑:焦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