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要闻 > 正文
河南开封:又有13所学校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体育场地
继11月13日开封首批两所学校的校园体育场地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后,11月24日,开封市又有13所学校免费开放体育场地,向广大健身爱好者敞开怀抱。目前,开封市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体育场地的学校已达15所,包括5所市直学校以及10所县区学校。
河南开封:又有13所学校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体育场地
来源:开封网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1-11-24 12:31:21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尹杰报道  继11月13日开封首批两所学校的校园体育场地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后,11月24日,开封市又有13所学校免费开放体育场地,向广大健身爱好者敞开怀抱。目前,开封市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体育场地的学校已达15所,包括5所市直学校以及10所县区学校。

图片1

市民在开放的校园乒乓球场地打球。尹杰摄

开放校园体育场地,是开封市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激活学校体育设施使用功能、推动全民体育健身活动的一项务实举措,对进一步满足市民健身运动需求、完善开封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具有重要意义。开封市集英中学、开封市第三十三中学作为首批试点学校开放体育场地后,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运动健身场地设施,社会反响强烈。仅第一个开放后的双休日,就有1300多人次走进开封市集英中学健身运动。 

图片2

市民在学校田径场跑步。尹杰 摄

11月23日,开封市教体局发布公告,从11月24日起第二批13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免费面向社会开放。包括:开封市体育运动学校、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开封市化建中学、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集英小学、鼓楼区小汪屯小学、龙亭区准提街小学、顺河回族区厂尚小学、禹王台区伞塔小学、祥符区第四高级中学、杞县教师进修学校、尉氏县第三初级中学、通许县中等职业学校、兰考县兰阳街道第二小学。

图片3

开封业余足球队在学校的足球场地上踢球。叶森 摄

此外,为切实做好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工作,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满足广大群众体育健身需求,开封市教体局还根据试点经验,结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要求以及开封中小学实际,特别制定了全省第一个《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免费面向社会开放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对场地设施条件、开放时间、健全制度保障、入校健身事项、信息发布、监督落实等做出了详细明确的说明,旨在对学校的开放工作进行指导,完善开放机制体制,让学校体育场地开放有规可依,把这件惠民实事办得更实、更细、更好。

图片4

环境优美的校园体育场地。尹杰 摄

根据《指南》要求,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要在保障正常教育教学以及学校其他各项工作秩序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体育场地设施须与教学区相对独立,通过改造可实现与教学区物理隔离;体育设施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校园视频监控设备及厕所等公共卫生设施完备;对外开放的中小学体育场地应办理公众责任险。开放时间原则上为学生不在校期间,主要在早晨学生未到校之前、晚上学生放学后;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等。

图片5

学校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前来健身的市民测量体温、扫码登记。张珂 摄

在健全制度保障方面,《指南》提出学校应制定场地开放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校园场地设施开放管理制度、安全制度,建立学校和所在地政府、公安机关联动机制,制定突发事件及公共安全工作应急预案。《指南》提出建立诚信体系,对于不遵守管理规定产生不良影响的入校人员,学校有权按规定禁止其入校健身。《指南》还要求各县区要建立校园体育场地设施开放调度机制及奖补机制,定期梳理统计辖区内学校开放情况并通过适当渠道向社会公示。

图片6

篮球爱好者在校园篮球场训练比赛。尹杰 摄

开封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表示,开放校园体育场地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市民参与健身运动热情高涨。因此,开封市教体系统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加大工作力度,在不到两周内组织了第二批13所学校免费开放体育场地,为广大市民群众健身提供方便。今后待条件成熟,还要组织更多校园体育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满足群众运动健身需求,为打造“健康开封、体育河南”助力。


责任编辑:刘铚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