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兰考县 > 正文
兰考县阎楼乡“四谈”奏响乡村振兴“和美”乐章
全媒体记者鲁杰 通讯员陈冰清报道   “目前,阳光玫瑰葡萄市场效益好,但是管理有一定的难度,大家如果都想种的话,种植管理和病虫害防治这方面我可以和大家分享经验。”近日,兰考县阎楼乡郭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四新力量”联谊会上,大家就阳光玫瑰葡萄种植相关事宜热烈交流,为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
兰考县阎楼乡“四谈”奏响乡村振兴“和美”乐章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鲁杰 陈冰清 发布时间:2021-11-24 08:55:52

全媒体记者鲁杰 通讯员陈冰清报道   “目前,阳光玫瑰葡萄市场效益好,但是管理有一定的难度,大家如果都想种的话,种植管理和病虫害防治这方面我可以和大家分享经验。”近日,兰考县阎楼乡郭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四新力量”联谊会上,大家就阳光玫瑰葡萄种植相关事宜热烈交流,为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这是该乡“四谈”奏响乡村振兴“和美”乐章的一个缩影,如今,该乡以党建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党支部书记谈党建、村干部谈发展、乡贤谈贡献、村民谈心愿“四谈”的方式,为乡村蝶变凝心力、聚合力,谈出乡村新发展、新面貌、新气象。 

党支部书记谈党建 激发“红色动力”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争做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冲锋员、排头兵。”该乡郭西村党支部书记吴扎根在村幸福饺子宴上说。暖人心、聚人心、筑同心,从每名党员干部做起。宅基地改革党员干部先改、三费征收党员干部先缴、私搭乱建党员干部先拆。在打造美丽乡村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中,该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出乡村振兴“新风尚”。 

村干部谈发展 绘就致富蓝图 

“大家都不敢种,村干部带头种,效益好了再让群众种。”阎楼乡郭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郭永红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说。在郭永红等村干部带动下,3年时间,郭东村绿翡翠阳光玫瑰葡萄园从刚开始的12户发展到现在的80多户,种植面积从8.004公顷扩大到33.35余公顷,亩产葡萄2500公斤,净收益2万元左右。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齐心干,该村从原来的经济条件、基础设施、群众思想认识落后、贫困发生率80%,到现在村里90%以上农户都买了小轿车,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5万多元,经历了从“贫困村”到“明星村”的蝶变。 

乡贤谈贡献 汇聚统战合力 

回报桑梓“游子心”,情系故乡“凤归巢”。新乡贤王红显参加“阎楼乡贤看阎楼”活动时眼含热泪激动地说:“作为阎楼乡的一员,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我感到很骄傲,能为家乡的发展做点事儿,我感到很高兴”。近年来,该乡紧紧围绕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助力民企做优做强,在外乡贤纷纷回乡投资兴业,在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家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疫情防控、防汛救灾、99公益日、幸福饺子宴等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都能找到乡贤们忙碌而又坚毅的身影。 

村民谈心愿 奏响“和美”乐章 

今年暑假放假前夕,郭西村村民吴建尚找到该村党支部书记,提出孩子们放暑假没人照顾,村里能不能想想办法。一个星期后,郭西村“逐梦学堂”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开课,6名村大学生志愿者分组辅导村留守儿童学习,用心用情呵护幼苗健康成长,也让村民们可以安心工作。 

“我想种植阳光玫瑰”“我想到乐器厂上班”“我想带爸妈去北京看看天安门”……一个个真挚美好的愿望在“四谈”中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