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网播报 > 正文
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把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送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灾后重建、服务提升、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以金融之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开封网 作者:瞿戈 史倩楠 发布时间:2021-11-16 16:26:28

全媒体记者  瞿戈 通讯员  史倩楠

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把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送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灾后重建、服务提升、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以金融之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1

排忧解难,聚焦重点民生工作。今年7、8月份,面临防汛救灾、疫情防控两场大考、两大硬仗,总行党委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在汛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支持防汛救灾金融措施,从加大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出台“硬举措”积极做好防汛救灾金融服务。8月初,新冠疫情再次发生以来,开封市祥符区在全区域实行了“闭环管理”,抗击新冠疫情。总行积极响应并把疫情防控和信贷服务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结合现情,迅速行动调整工作方略,力争达到“两个确保、两个实现”,确保了祥符区小微企业、农副产品收购商户、养殖户经营不受影响,确保贷款客户不断链、不停产;同时努力提升疫情期间金融服务质效,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村行力量,切实履行村镇银行的使命和责任担当。

图片2

做实服务,实施网点服务升温。该行围绕“环境升温、服务升温、品牌升温”工作目标,通过改善服务环境,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活动,营造服务氛围,做优网点厅堂服务,打造有温度、人性化的客户服务体验。一是加强适老服务,充分考虑老年客户等特殊群体的身体和行为特点,完善应急雨具、手机充电站、针线包、轮椅、老花镜、饮水设备、日常应急药品等便民服务设施,以“环境升温”提升服务体验,持续打造“暖心银行”,对出门不便、卧床不起的老人或病人,提供细致优化的“绿色通道”,网点员工主动上门核实身份信息,上门办理业务。今年10月中旬,刘店普惠金融服务站一位客户的父亲正在住院,无法行走,并且急需手术,需要拿这笔钱给父亲交手术费。该网点负责人得知这一情况后,立马启动特事特办程序和网点工作人员双人陪同客户前往医院为老人上门服务,这一举动得到老人一家人的夸赞。二是深入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组织员工进社区、进市场重点宣传如何防电信诈骗、反洗钱等方面金融知识,帮助消费者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前不久,陈留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为一位60多岁老大娘避免了数万元资金损失,传递网点金融服务正能量。三是邀请三甲医院的医生,到乡镇网点开展中老年养生义诊活动,指导群众合理就医吃药,讲解定期体检和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的重要性,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图片3

图片4

着眼导向,聚焦乡村振兴办实事。 该行强化组织推动,成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小组,扎实推进金融服务“三农”工作,不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支持力度。一是以专项活动为抓手,围绕着服务好乡村建设,切实提升服务“三农”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在中国银联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乡村振兴卡”“福农通”开发,为“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农村发展”提供便利。同时,大力推进“惠农贷”和“普惠贷”的精准营销,强化农村个人生产经营性贷款扩面上量,截至9月底,已累计投放3亿多元,支持农户10000多户。二是在各乡镇,积极构建“云闪付+乡村振兴卡”“福农通+信贷”“新e宝+支付”以及“综合小站”“四位一体”支付场景服务渠道,全方位满足农村居民基础金融需求。三是精心选派挂职干部,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切实发挥金融效能,以实际行动搭建区域经济发展的金融桥梁,让乡村振兴全面落地开花。今年10月,该行选派4名行内中层管理人员至陈留、仇楼、曲兴、杜良等乡镇任挂职副乡长,真正起到助力农村农业经济发展的作用。四是结合本土实际,以数字化转型和供应链融资推广为抓手,制定专项措施,畅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大蒜是仇楼乡的支柱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了大蒜“种植——冷藏、加工——贸易”的完整产业链。随着交易体量的扩大,收购环节、冷储环节、加工环节、出口环节的金融服务短板凸显,常规金融信贷产品已经跟不上行业的需求。尤其近些年农产品销售插上了数字化网络的“翅膀”,到了大蒜收购旺季,蒜商资金需求的流动性和时效性明显提高。总行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对仇楼乡大蒜行业进行实地走访。面对收集到的大蒜收购商流动资金不足、常规贷款审批速度慢等问题,总行迅速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依托“东方融e链”平台,及时跟进贷款投放,为蒜商们送上及时的资金扶持,快速实现惠农业务提质上量。

图片5

抗击疫情,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面对疫情,总行为所有营业网点配备口罩、酒精、消毒液。持续做好来访客户登记工作,在营业网点入口处设立体温监测点,对进入营业场所的客户测体温、查看健康码,提醒戴好口罩等防护措施;持续做好客户业务引导,大堂经理对来访客户及时做好引导分流,提醒客户保持1米以上安全等候距离,鼓励和引导客户尽量选择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非接触”自助途径办理业务,阻断疫情传播途径,避免客户长时间在营业网点内排队逗留。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坚持每日对营业场所内外环境、办公机具、自助设备服务区、公共接触区等人流量相对较大的区域进行常态化消杀防疫,为广大前往营业厅办理业务的客户构筑健康“防范网”,营造安全放心的厅堂环境和办公环境。另一方面,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总行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无疫”小区服务工作队,组织员工下沉包抓两个小区春旭小区、朝阳小区,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工作队员连续多天坚守在防疫一线工作岗位上。不厌其烦一遍遍提醒群众有序等候出入大门、提前扫码登记,确保人员防控高效安全。从早到晚,疫情防控值班人员每一环节都不疏漏,每一时刻都不懈怠,防控现场秩序井然。无论是在临时监测点还是在小区内,大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竭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守护全区疫情防控大局,积极贡献村行力量。

责任编辑:王正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