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珍惜那个主动联系你的人
我已是米寿老人,许多亲朋好友都已相继离世。如今,还跟我联系的老友,也就是我上开封高中时的同学,一位是南京的张耀曾,一位是杭州的孙聿伦。
珍惜那个主动联系你的人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刘泉生 发布时间:2021-11-08 11:43:44

我已是米寿老人,许多亲朋好友都已相继离世。如今,还跟我联系的老友,也就是我上开封高中时的同学,一位是南京的张耀曾,一位是杭州的孙聿伦。

前些时,我收到张耀曾一封信,信中说他想跟退休的老师们一起去溧水县的新四军指挥部旧址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革命先辈历经的血雨腥风的战斗岁月。俗话说:“相知无远近。”张耀曾不仅是我开封高中时的同学,还是我上大学时的同窗。因此,相互之间知根知底。遇到什么难以决断的事,他总是征求我的意见。那时,南京正处于新冠疫情风险期,为此,我立即回电话劝他千万不要去。他在回信中说:“你的建议很好。南京现在正处于防疫的紧张状态。过去,南京大学的校园外来人员也可以自由出入。现在不行了,进校门要刷校园卡。”知心的朋友就是这样:一句简单的关心,一个简单的建议,就能装满对一个人的惦念。

前不久,我接到了孙聿伦的电话。他说:“儿子一家三口,还有老伴儿都一起去旅游了,家里就剩下我这个行动不便的老头……”听了这话我一阵心酸。老人最怕孤独,他要是在开封就好了,至少还有亲朋好友相伴,不至于忍受这寂寞的煎熬。不过,从话里话外之音,我似乎听出了老友的思乡之情。现今他家虽然在杭州西湖景区定居了十几年,但是,那优雅而舒适的观景房却无法解其思乡之愁。于是,我便把所拍的照片转发给他,特别是有一张天鹅在湖面游弋的照片触动了他敏感的神经,引发了他的遐想。他在回信里动情地说:“看到那几张照片,哪一位飘泊在外的游子会不动情?特别是看到天鹅自由自在地在湖面游弋的情景,我多想像天鹅那样飞回朝思暮想的故乡。这让我想起‘一城山色半城湖’‘直把杭州作汴州’。因为汴州是生我养我的故土,是我的根、我的血脉。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老窝……谢谢你的照片、谢谢你的惦记。”

记住那个主动联系你的人吧,他不是因为时间太多,而是心里有你。他就是你的知友,请珍惜。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