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交警同志,谢谢您”
​平日里,与民警打交道的机会很少。除了辖区办事处的驻街道民警偶尔到访外,生活中与民警几乎是零交集。每次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时,看到酷暑严冬清晨黄昏里一丝不苟在路口值勤的交警时,心中总会升起由衷的敬意,觉得他们真是太辛苦了!最近,因为家人亲历的一件事,使我对民警更增添了几分敬意。
“交警同志,谢谢您”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吴建华 发布时间:2021-11-08 11:43:06

平日里,与民警打交道的机会很少。除了辖区办事处的驻街道民警偶尔到访外,生活中与民警几乎是零交集。每次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时,看到酷暑严冬清晨黄昏里一丝不苟在路口值勤的交警时,心中总会升起由衷的敬意,觉得他们真是太辛苦了!最近,因为家人亲历的一件事,使我对民警更增添了几分敬意。

我和老伴儿退休之后,自觉担负起了家庭中的后勤工作。平时买菜做饭,也帮着接送小孙子阳阳上学放学。前段时间儿子给阳阳报了个篮球培训班,周末或下午下课后送他去打篮球,大多由他爷爷接送。 

那天下午5点多钟,老伴儿骑着电动三轮车(我家住城外,按规定可以骑)载着小孙子,送他到位于魏都路的一家篮球馆去打球。返回时已是晚上6点多钟,天色渐渐黑了下来。正值交通晚高峰时段,路上车辆川流不息。 

骑到夷山大街一个路口时,电动车突然没电了,顿时车子一步也骑不动了。老伴儿站在路口作了难。 

路口值勤的一位交警见老伴儿站在路口不走,就走了过来:“老同志,现在是绿灯,你怎么不走啊?”老伴儿焦急地说:“我的车没电啦,一点儿也开不动了!”交警听了,关切地问:“你带着充电器吗?我帮你找个地方充会儿电,让你能开回家。”老伴儿懊恼地说:“忘记带充电器了,这可咋办?”交警一边安慰他别着急,一边招呼另一位交警过来帮忙。两人一起将电动三轮车推到一个不影响交通的角落里,同事回去值勤,这位交警留下来帮着想办法。 

交警说:“老同志,现在只有将电池取出来,打个出租车带回家充电了。等到晚上吃过饭,再带上充好电的电池来这里将车开回家。你看怎么样?”老伴儿说:“也只能这样了。”交警帮忙将电池取出来,并说:“只要我没下班,我会一直帮你看着车。即使下班了也不要紧,只要锁好车,放在这里不碍事的,放心吧!”老伴儿感激地说:“交警同志,谢谢您!”然后提起电池准备打车回家充电。 

电动三轮车的锂电池非常重,老伴儿吃力地提着,一路上竟然打不到一辆车!也许是正值交通高峰,也许是这条路上本来出租车就少,总之从街南口走到了北口,硬是没能拦下一辆出租车。老伴儿走到了一个路口,气喘吁吁地停下脚步,将锂电池放在地上蹲下来——他实在是走不动了! 

路口值勤的一位年轻交警走过来,关切地问:“老师傅,怎么了?需要帮助吗?”老伴儿说:“我实在走不动啦,想打辆出租车回家。交警同志,您能帮我叫辆车吗?”交警立刻说:“好的,您先坐这儿休息一下,我来帮您叫车。” 

这位年轻交警走回路口,很快就将对面驶来的一辆空座出租车招手叫了过来。他搀扶着我老伴儿上了车,将电池放好,然后对司机说:“请将这位老师傅送回家吧。”老伴儿心里充满感激,又一次说道:“交警同志,谢谢您!” 

回到家老伴儿和我说了此事,我心中也涌动着感激。若不是两位好交警热情相助,老伴儿说不定还待在原地发愁呢!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