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制度创新释放发展新动能
11月6日8时,在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门前,十几辆带有地中海航运公司MSC标识的集装箱运输车一字排开等待装箱。开封综合保税区的7名员工正在积极配合企业清点装箱。
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制度创新释放发展新动能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王寅龙 发布时间:2021-11-08 11:15:04

全媒体记者王寅龙报道 11月6日8时,在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门前,十几辆带有地中海航运公司MSC标识的集装箱运输车一字排开等待装箱。开封综合保税区的7名员工正在积极配合企业清点装箱。该批集装箱装载的奇瑞汽车,将通过公、海、铁联运无缝对接,实现全程“一单制”运输至非洲客户 。开封综合保税区出口海外产品“一单到底”全程物流新模式正式开启。 

本次运输是在开封综合保税区、奇瑞商用车河南公司、山东港口陆海物流集团、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新丝路国际等多个部门的合作下,共同完成的首列“开瑞国际号”K60汽车出口非洲多式联运业务。 

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自挂牌以来,在“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工作中取得了系列成绩。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以制度创新为着力点,推动制度创新激发、释放发展新动能,围绕开封片区特色产业积极探索,推动制度创新与产业发展互融互促。去年12月,开封综合保税区由国务院批复设立。设立开封综合保税区,有利于用足用好综合保税区各项优惠政策,发挥其对进出口贸易的拉动作用,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打造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拉动我市经济快速发展。此次奇瑞汽车在开封综合保税区实现出口海外产品“一单到底”全程物流新模式,就是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创新流通方式,凭借开封综合保税区功能定位实现多式联运、降低流通成本的建设成果。 

该批集装箱装载的奇瑞汽车,将采用全程“一单制” 公、海、铁联运无缝对接运输模式。此次“一单到底”全程物流新模式的开启,成为开封综合保税区年底封关运营的实战演练,也为开封国际陆港后期运营提前预热。同时,开封综合保税区出口海外产品“一单到底”全程物流新模式,解决了企业进出口环节流程繁琐、时间长、速度慢、成本高的问题,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