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冬季临近 小心健身变伤身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个道理谁都懂。虽然天气越来越冷,但开封人健身锻炼的热情依然高涨。无论是在居民小区还是在汴京公园、环城墙公园等处,每天早晚都有许多人锻炼。
冬季临近 小心健身变伤身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1-11-06 10:00:54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个道理谁都懂。虽然天气越来越冷,但开封人健身锻炼的热情依然高涨。无论是在居民小区还是在汴京公园、环城墙公园等处,每天早晚都有许多人锻炼。

然而,一些市民健身时刻意加大运动量、提高运动强度,引起身体不适甚至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冬季临近,市民锻炼时要小心健身变伤身。

气温走低市民健身热情不减

进入11月,气温日渐走低,但市民运动的热情不减。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市民的健身项目更加个性化、多样化。 

近年来,我市生态建设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户外运动。11月2日清晨,记者在环城墙公园、汴京公园、古城体育公园等处看到,虽然气温在10℃以下,但晨练的市民仍有很多,其中多数为老年人。人们一起打柔力球、抖空竹、打太极拳,还有集体健步走等,格外热闹。 

傍晚,部分市民在小区或附近广场锻炼身体。他们有的排着整齐的队伍跳广场舞,有的舞动彩绸,有的疾步行走,丝毫不受低温天气影响。广场运动作为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深受市民喜爱,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广场运动的行列。 

年轻人也未放慢锻炼的脚步,他们更钟情于具有时尚感的运动项目。记者走访发现,我市健身场所生意红火。记者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附近一家健身俱乐部看到,有人在跑步机上跑步,有人借助器械进行力量训练,还有人跟随音乐跳韵律操。正在跑步机上锻炼的黄辉说:“我上班运动少,下班应酬多,希望通过锻炼增强体质。健身房人多热闹,我结识了不少朋友。” 

11月2日傍晚,在大梁路附近一家瑜伽中心,伴随着轻柔的音乐,十几名学员在教练的带领下练习瑜伽。市民陈亚冉告诉记者,她上班时要坐一天,下班经常和朋友吃吃喝喝,想通过练习瑜伽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天冷后,健身行业进入旺季,每天来健身的人络绎不绝。尤其是周末,很多课程要提前预约。”该瑜伽中心工作人员李女士说。

户外锻炼要避免走入误区

一些人认为,天气寒冷,宁愿躲在家中“焐被窝”,也不愿运动。对此,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会长张炳召表示,适当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促进心、肺、脑等器官机能的改善,还可以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的发生。但是,在寒冷天气进行户外锻炼,要学会自我保护,尤其是老年人。 

67岁的市民刘建文最近遇到了件麻烦事。两天前,他和几个老朋友在户外打太极拳。看到有支健步走队伍进行日常锻炼,刘建文等人就跟着队伍快走了一会儿。没想到,刘建文回家后咳嗽不止,胸部和肋部酸痛。老伴赶紧陪刘建文去医院检查,诊断结果是冷空气引发支气管炎。 

“生命在于运动。但天冷时锻炼必须注重科学性,要注意方式、时间、强度和身体状况,以免过犹不及,给身体带来损伤。”张炳召告诉记者。 

在寒冷的天气进行健身运动,最重要的就是保暖。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为了“轻装上阵”,他们锻炼时穿得比平时轻薄许多。“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会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张炳召说,市民在户外进行体育运动,刚开始时要多穿些轻柔、舒适的衣服。身体发热后,可以脱去外套等。锻炼结束后,应当把汗及时擦掉,换上干爽的服装,戴上帽子,防止身体热量散失。 

进入11月,气温降低,不少人选择在室内锻炼。但是,人在安静状态下每小时呼出的二氧化碳有20多升,加上汗水分解后的产物、消化道排出的不良气体等,人在门窗紧闭的室内锻炼会出现头昏、疲劳、恶心、食欲不振等现象。因此,在室内进行锻炼时,一定要保持空气流通。 

此外,由于人体活动受生物钟控制,如果市民按生物钟规律来安排锻炼时间,会事半功倍。在气温较低的时节,下午以及傍晚锻炼效果最理想。此时,室外温度比较高,人体自身温度也较高,锻炼者更易进入运动状态。 

“此外,有慢性病的市民要带上对症的药物。如果在运动中感觉心慌、胸闷,出虚汗,应停止运动并立即就医。”张炳召说。

科学健身有助身心健康

在寒冷的天气,人体各器官、系统均保护性收缩,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和伸展性降低,如果锻炼前热身活动不充分,容易造成肌肉拉伤、关节扭伤等运动损伤。因此,市民在锻炼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使身体发热至微微出汗后再开始运动,锻炼时间也要循序渐进,这样才能达到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的效果。 

“我经常看到一些老人早上五六点就出门跑步,这种做法很危险。此时锻炼,肺部会吸入大量寒气,非常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市民陈云佳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长跑爱好者。他告诉记者,天冷时,人体血液黏稠度非常高,早上起床后,由于一夜没有补充水分,血液黏稠度更高,此时运动锻炼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市民应在起床后喝一杯水,再适当吃些饼干等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太阳升起后再进行锻炼。 

在空气质量不佳的天气里,老年人进行户外锻炼更要谨慎。“雾霾天运动,肺部吸到有害物,会损害身体健康。所以,不建议雾霾天进行户外运动,特别是重度雾霾情况下,应停止户外运动。”张炳召表示,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应该减少户外运动,以免加重病情。因为高强度的运动结束后,呼吸深度和呼吸频率较平常成倍增加,效果叠加之后单位时间内的呼吸量会增加十几倍甚至几十倍。 

多运动不等于更健康。很多人认为,多运动会更好地促进新陈代谢,更有利于健康。“这种观念是不科学的。人们在健身时要把握好度,运动时达到身体发热、略微出汗为宜。任何运动,只要过量都会对人体有所损害,不提倡剧烈运动。”张炳召说,锻炼身体需要循序渐进,慢慢增加运动量。因此,市民应根据自身情况科学健身,慢性病患者更应该警惕运动诱发病症。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