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开封旅游 > 正文
开封星级饭店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国多地,我市作为重要旅游城市,目前菊花文化节正在举办,加之部分景区实行免票政策,旅游市场人气旺盛。星级饭店作为重要接待窗口,应牢固树立游客至上、健康第一的思想,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到首要位置抓紧抓好,为游客提供安全、健康、舒适的消费环境。
开封星级饭店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1-11-02 08:45:15

全媒体记者 岳蔚敏 实习生 裴梦珂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国多地,我市作为重要旅游城市,目前菊花文化节正在举办,加之部分景区实行免票政策,旅游市场人气旺盛。星级饭店作为重要接待窗口,应牢固树立游客至上、健康第一的思想,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到首要位置抓紧抓好,为游客提供安全、健康、舒适的消费环境。

记者了解到,星级饭店客流量大,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把星级饭店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制定专项防控措施指南,指导各星级饭店逐一修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压实星级饭店主体责任,明确饭店主要负责人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控责任体系;针对本次疫情,印发了《关于加强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该局从10月18日至今已进行3轮全覆盖检查,督促整改问题23项。 

严把“四道”关口,织密防控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要求我市星级饭店严格落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部署要求,加强人防技防,严把入口关,在各入口处设立防控台,明确专人值守,设置健康码、行程码,进店人员一律戴口罩、测温、扫码、验码,准确掌握客人住址和旅居史,来自省外客人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把消毒消杀关,公共场所每天消毒不少于两次,前台、电梯间、卫生间等重点部位每天消毒不少于4次,客房、餐厅包房做到“一客一消”,消毒后要记录消毒时间、消毒部位、消毒剂名称、消毒人等情况;严把大型聚集性活动审批关,落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大型聚集性活动审批报备有关要求,凡举办50人以上的会议、博览会等聚集性活动,需由举办方提供相关部门审批文件,并制订专项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措施,否则不得承接;严把应急处置关,各星级饭店均要制订应急处置预案,定人定责定位,加强员工培训,让员工知道在什么情况下干什么、怎么干,设置封闭临时隔离场所,与辖区卫健、疾控、公安等部门建立联系渠道,明确联系人、联系方式。 

开元名都大酒店是一家五星级酒店,是开封酒店业的代表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酒店通过实践探索,总结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疫情防控模式,制定的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细致、科学、可操行性强,被树立为样板在全市酒店进行了推广。 

坚持内外共同发力,坚决防止“堡垒从内部攻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要求我市星级饭店加强员工健康监测,每天上岗前测量体温,员工身体出现异常主动报告并及时就医,防止带病上岗;员工非必须不离汴,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要报备,返回后按要求进行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员工上岗期间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重点做好前台服务员、炊事员、清洁工等重点人群防护工作,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加强员工餐厅、宿舍管理,每天消毒不少于两次,外来人员禁止进入。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星级饭店要注重抓好服务质量提升,做到疫情防控任务再重、要求再严,保证服务质量不降。今年以来,我市各星级饭店累计投入近千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提升、服务项目优化、人员培训等,改进投诉办理流程,以优质的服务迎接八方来客。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