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儿童肥胖危害大 别让你的孩子胖在起跑线上
以前,家长常常用白白胖胖、“小胖墩”来形容孩子的健康可爱。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肥胖问题。对此,不少家长有着复杂的心理:既不想让孩子受委屈,又想让孩子的体重减下来。
儿童肥胖危害大 别让你的孩子胖在起跑线上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 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1-11-02 08:42:01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以前,家长常常用白白胖胖、“小胖墩”来形容孩子的健康可爱。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肥胖问题。对此,不少家长有着复杂的心理:既不想让孩子受委屈,又想让孩子的体重减下来。

近日,记者就儿童肥胖问题采访了家长、教师和医生,就肥胖的原因、肥胖对孩子的影响、怎样控制孩子体重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儿童超重肥胖率呈上升趋势

家有“小胖墩”,很多家长都不太当回事。长辈经常说,能吃是福,尤其家里有娃的,老人更是乐呵呵地鼓励孩子“多吃一点”,甚至认为孩子正在长身体,胖一点底子好。殊不知,肥胖已经找上门来,并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影响。 

“我的儿子不到10岁,却有40多公斤,怎样才能减肥呢?”10月30日,谈起孩子的体重,苹中社区居民王佳敏忧心忡忡。王佳敏告诉记者,她儿子一天三顿饭吃得都比同龄人多,还爱吃零食,尤其是油炸食品。“他小时候比较胖,看着就让人喜欢,但现在长大了,肚子都凸出来了,胳膊大腿都很粗,不好看。”王佳敏说。 

“孩子经常吃炸鸡,还爱吃汉堡、饼干、膨化食品等,就是不爱吃青菜。碗里有一根青菜他都要挑出来,有时宁可吃白米饭也不吃一口菜。”王佳敏发愁地说,“孩子越来越大了,生怕他因为肥胖患病。” 

为将孩子的体重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王佳敏想方设法帮儿子减肥。但儿子正在生长发育期,让他控制饮食不容易,摸索了几个月仍未见效,最后只好作罢。 

有媒体收集了1975年以来我国儿童体格发育的调查数据,整理出各年龄段儿童身高增长幅度及体重的变化。结果发现,当前我国儿童的生长发育状况可谓“让人欢喜让人忧”。欢喜的是孩子身高越来越高了,忧愁的是他们似乎越来越容易胖了。肥胖、超重成为影响少年儿童健康的重要问题。中国疾控中心营养学专家曾指出,我国6岁~17岁的孩子超重肥胖率近20%,6岁以下的儿童超重肥胖率超过10%。 

记者走访了我市一些小区、学校和医院,调查发现,肥胖确实是一个令人忧心的问题。“肥胖儿童的比例在逐年上升,就近几年来看,每10个孩子中会有一到两名肥胖儿童。”在我市一家三甲医院儿科工作的刘亚丽告诉记者,“从总体上看,城市的肥胖儿童比例远远大于农村。”

营养过剩易导致儿童肥胖

那么,什么因素易导致肥胖?肥胖又有哪些危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遗传因素和饮食因素是导致儿童肥胖的主要原因。从遗传因素来看,单纯性肥胖症有遗传倾向,若父母双方肥胖,其子女肥胖率高达80%;其中一方肥胖,子女肥胖率为40%。 

此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每日摄取的营养越来越丰富,这就造成营养过剩,成为儿童肥胖的最主要原因。“现在绝大多数孩子的生活条件比较好,再加上从小娇生惯养,家长都不想让孩子受委屈,尤其在吃上。”吕瑞告诉记者。她既是一名教师,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说:“孩子吃完饭就往沙发上一坐,吃着零食看书或上网,这种不良的生活习惯很容易导致营养过剩。而且很多孩子都有挑食的不良习惯,喜欢吃肉、甜食,喜欢吃零食、喝饮料,不爱吃水果、蔬菜。糖分和脂肪摄入过多,很容易造成肥胖。” 

肥胖不仅会影响发育,还会带来多种疾病。“除了运动不方便外,肥胖会影响儿童的性腺发育,导致性腺发育迟缓。肥胖还会引起软骨板老化,从而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刘亚丽说,近年来,心脏病、糖尿病越来越年轻化,很容易找上肥胖儿童。 

此外,肥胖或超重还会影响睡眠,导致儿童睡眠不足,进而影响大脑发育;肥胖儿童睡眠时易呼吸不畅,大脑缺氧,影响智力发育。 

肥胖给孩子带来的危害不仅有身体上的,更有心理上的。肥胖易导致孩子自卑。一到体育课,肥胖的劣势就显现出来了:跳远,跳得近;跑步,跑不快,跑几步就气喘如牛。当“小胖墩”“小胖子”这样的绰号从同学嘴里喊出来时,孩子更是自尊心受损。“有些孩子对这些绰号不在乎,但大部分肥胖的孩子还是很在意的,不少体形偏胖的孩子意识到这个问题后会产生自卑心理,与同学交流越来越少,容易形成孤僻的性格。”吕瑞坦言。

儿童饮食习惯需要家长引导

“管住嘴,迈开腿”。记者调查发现,肥胖人群减肥应在饮食和运动上下功夫,在适当控制饮食的同时保持营养,加强锻炼,进而调节体重。 

家长在培养孩子生活习惯的过程中担当重要的角色,儿童的饮食习惯需要家长的合理引导和监督。刘亚丽说,不管是哪种原因引起的肥胖,肥胖儿童的特点都是食量大、活动少、睡眠好。所以,家长应调整孩子的膳食种类,适当限制其食量:少吃脂肪、甜点,多吃蔬菜,如黄瓜、笋、青椒等;应让孩子进行适当的锻炼,但不宜过度,否则容易造成孩子食量大增,反而不妙。 

孩子吃饭时应尽量细嚼慢咽。一般正常的吃饭速度为15分钟~20分钟,如果孩子经常在5分钟内吃完,表明速度过快,而吃饭速度过快也有可能导致肥胖,肥胖儿童每口饭最好咀嚼10次~20次,吃到七八分饱即可停止进食。针对很多肥胖儿童都爱喝含糖饮料的问题,刘亚丽指出,应鼓励孩子多喝水。家长要告诉孩子,不要不渴不喝,要主动喝,还要喝足量了。饮料应该不喝或少喝。 

不少儿童肥胖主要是因为缺乏运动,因此,可适当增加运动量、延长运动时间,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跳绳、游泳、慢跑、玩轮滑等都有利于减肥,肥胖儿童刚开始跳绳时一天可以跳500下,以后逐日增加,一天跳1000下到2000下;每天慢跑20分钟至30分钟。课余时间,家长应多陪孩子到室外活动,让孩子从小养成爱运动的好习惯。晚餐后,鼓励孩子多活动,消耗多余的热量。 

一些孩子肥胖后,容易尝试不健康的减肥方法,比如节食或服用减肥药,这样可能导致过度饥饿后暴饮暴食,陷入恶性循环。“要减肥,一定先要树立孩子的信心,让孩子知道肥胖对自己的危害,最重要的是要有毅力,坚持下去才会有效果。”刘亚丽认为,父母应引导孩子遵循“营养干预+规律运动+定期检测体成分”,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和运动习惯,为健康成长发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