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看看河南奋进方向
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这建立在认真研究论证和分析测算的基础上,是切实可行的。 3 党代会报告如何突出“创新”? 报告锚定“两个确保”,提出全面实施“十大战略”,进一步明晰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战略方向、战略重点、战略路径;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提出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4 如何打造一流人才生态?
划重点,看看河南奋进方向
发布时间:2021-11-01 09:43:27

10月30日上午,中共河南省委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介绍解读了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记者从中梳理出了若干条重要内容。

1

党代会报告是怎么产生的?

省委高度重视报告起草工作,专门成立了由省委书记楼阳生任组长、省长王凯任副组长、相关省领导为成员的起草组。省委常委会先后3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省委从一开始就强调,起草党代会报告要吃透省情实际,回应群众期盼。6月中旬,省委下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重大调研方案,由相关省领导牵头19个重大课题,相关省直部门牵头39个重大课题研究,为报告起草提供了重要参考、有力支撑。报告起草组还征求了各市各部门党委(党组)的意见建议,面对面听取了党外人士、省级老同志、基层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对会内会外收集到的意见建议,逐条梳理研究,充分吸收。

2

怎样认识党代会确立的目标?

报告特别提出到2035年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化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这建立在认真研究论证和分析测算的基础上,是切实可行的。

3

党代会报告如何突出“创新”?

报告锚定“两个确保”,提出全面实施“十大战略”,进一步明晰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战略方向、战略重点、战略路径;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提出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4

如何打造一流人才生态?

报告提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打造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并对广泛汇聚优秀人才和一流创新团队进行了全面部署。我省将聚焦人才培养、引进、评价、待遇、使用、激励等关键环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实施一流人才生态建设专项行动、大规模常态化招才引智专项行动、高端人才培养引进专项行动等,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形成“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生动局面。

5

如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我省将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这一宏伟目标,重构重塑实验室体系,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和转移转化,推进科研项目组织方式改革,强化创新生态的评估和考核,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我省将主动对接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力争在种业、信息技术等领域创建1家国家实验室或分支(基地);充分发挥现有1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撑作用。推进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等3家已揭牌运行的省实验室加快建设,同时采取省市联动的方式,再择优培育几家省实验室,打造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

6

怎样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

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要在全面上做文章、在深化上下功夫,敢于啃硬骨头、涉深水区,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重点把改革聚焦在市场主体上,聚神在要素配置上,聚力在放权赋能上,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7

换道领跑战略怎么实施?

如何实施换道领跑战略?我省将通过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三个专项行动,推动传统产业向新兴和未来产业跨越、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抢占新兴产业市场份额,争创国家未来产业先导示范区。

8

推动文旅文创融合有哪些举措?

此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并把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纳入“十大战略”。这是牢记领袖嘱托之要、应时合势之举、活跃全局之策。按照省党代会部署,聚焦建设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打造世界文化旅游胜地,我省要做好“五个一”的文章,即塑造一个全域旅游的主题形象,打造一条国际级旅游带,建设一批休闲康养基地,探索一条全链条文创产业发展路径,壮大一批文旅旗舰企业。

9

如何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报告从深化放权赋能改革、做强做优“一县一省级”开发区、推进县城扩容提质等方面,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鼓励各县(市)走出各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发展成为中等城市,再现当年“十八罗汉闹中原”的生动局面。

10

数字河南如何打造?

我省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前景广阔。今后5年,我省要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把加快数字化转型作为引领性、战略性工程,统筹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构建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持续优化数字生态,全方位打造数字河南。

11

未来民生领域有哪些重大举措?

我省将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围绕全生命周期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加快构建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推进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加强“双一流”大学第二梯队建设,优化城乡中小学校布局;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等,让老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12

基层怎么抓?基础怎么打?

如何抓基层、打基础?我省将持续加强队伍选育、能力培训和教育管理,开展“创五好、强龙头、促振兴”乡镇党委建设示范行动等,抓头雁带班子,紧紧扭住“人”这个关键;深化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抓改革建机制,着力提升“治”的水平;继续加大政策倾斜和经费支持力度,抓投入强保障,切实打牢“物”的基础;要坚持结果导向,抓减负重落实,持续增加“效”的动能。

13

如何为实现“两个确保”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如何为实现“两个确保”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要发挥宣传思想工作优势和职能,把思想旗帜举得更高,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实落地见效;把出彩故事讲得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把真抓实干风气鼓得更足,用正确的导向引导党员干部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用身边的典型引领创新创造,推动人人竞相出彩共同奔向“两个确保”的奋斗目标。

(据河南日报、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