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品读开封 > 正文
秦少游游开封
秦少游,即秦观(1049年~1100年),号淮海居士,江苏高邮人,北宋婉约派词人。作为一代词宗、文章圣手,秦少游在科考上却屡次受挫,他先后四次来到京师开封参加科考,第三次还遭遇了科场失火,直到后来再次补考
秦少游游开封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刘永加 发布时间:2021-11-01 09:12:10

秦少游,即秦观(1049年~1100年),号淮海居士,江苏高邮人,北宋婉约派词人。作为一代词宗、文章圣手,秦少游在科考上却屡次受挫,他先后四次来到京师开封参加科考,第三次还遭遇了科场失火,直到后来再次补考,他才中了进士。所以秦少游与开封有着独特的情缘。

从元祐五年(1090年)五月到绍圣元年(1094年)三月,秦少游在开封度过了不到4年的京官生涯,在他的诗歌中可以看出秦少游在开封宦游的痕迹。

秦少游诗中的东京风光

开封是我国著名的八朝古都,而北宋则是开封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那时的开封经济繁荣、人口众多,是世界上最为繁华的大都市。

元丰八年(1085年),秦少游考中进士,最初做了定海主簿、蔡州教授。元祐二年(1087年),苏轼引荐他担任太学博士,后迁秘书省正字兼国史院编修官。

秦少游正式成为一名京官,此时的心情自然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傍晚无事,他扬鞭纵马驶出左掖门。放眼京城的繁华景象,皇宫的飞檐翘角在夕阳的映照下显得金碧辉煌,御苑佳树的黄叶在晚风中翩然飘落。想到自己打拼多年,终于有幸成为东京这个大都市中的一员,豪情顿生,赋诗抒怀。短短四句诗写得激情四射,让人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新任京官形象。这首诗是这样写的: 

金爵觚棱转夕辉,翩翩宫叶堕秋衣。 

出门尘障如黄雾,始觉身从天上归。 

此时的秦少游兴奋异常,自然流淌出的诗句是他真性情的表现。然而人心叵测,别有用心的人对秦少游给予了辛辣的讽刺。据《王直方诗话》载,因为秦少游作此一绝,有人酸酸地讥讽道:“作一黄本校勘而炫耀如此,必不能远到也。”意思是,你秦少游刚刚做一个小官,便如此炫耀、张扬,在官场上还能够走得更远吗? 

秦少游不仅对开封的城市风光进行了描写,还对一些景区赋诗予以感怀。元祐七年(1092年)上巳日,秦少游与馆阁同僚畅游西园。 

西园又称西池,即东京城西顺天门外的金明池、琼林苑。据《梦溪笔谈》载,金明池,北宋太平兴国元年(976年)开凿,池水引自金水河,旧址在开封城西。秦少游参加了此次活动,游览了西园,深有感慨,写下了《西城集宴元祐七年三月上巳诏赐馆阁花酒,以中浣日游金明池琼林苑,又会于国夫人园会者二十有六人》一诗,题目就将游园的时间、地点、人物等交代得一清二楚,还特地提到了皇帝赏赐“花酒”,从中可以体会秦少游荣耀的心境。其一: 

春溜泱泱初满池,晨光欲转万年枝。 

楼台四望烟云合,帘幕千家锦绣垂。 

其二: 

风过忽闻花外笑,日长时奏水中嬉。 

太平谁谓全无象,寓在群仙把酒时。 

诗歌描绘出园内殿阁崔巍、仙桥如虹的壮观以及游园时一片丝竹之音、歌舞升平的景象。 

秦少游还写过《金明池·琼苑金池》词一首。词为长调,词牌“金明池”是他的首创,上阕写道: 

琼苑金池,青门紫陌,似雪杨花满路。云日淡、天低昼永,过三点两点细雨。好花枝、半出墙头,似怅望、芳草王孙何处。更水绕人家,桥当门巷,燕燕莺莺飞舞。 

秦少游尽情地描写了金明池一带的春日景色,从东京顺天门一路到琼林苑、金明池,杨花似雪,云淡天低;画桥恰巧对着巷陌朱门;黄莺紫燕,双双对对翻飞起舞。 

此前一年,秦少游还写过《春日五首》,也是与馆阁同僚一起游园时所作,尽情抒发了他的情怀和对京师景色的描绘。 

其一: 

幅巾投晓入西园,春动林塘物物鲜。 

却憩小庭才日出,海棠花发麝香眠。 

秦少游东京参加活动时写的诗 

秦少游当年六月供职秘书省后,各类活动陆续展开。这是他在京师登上政治舞台最风光的时候,所以他的感慨就很多。 

当时,正赶上一年一度的“曝书会”。曝书就是将藏书放到阳光下曝晒,以防止书籍生虫。于是,每年七月七日曝晒书籍就成为一个节令性的风俗,也成为秘书省的一个惯例。据《铁围山丛谈》载:“秘书省岁曝书则有会,号曰曝书会。侍从皆集,以爵为位叙。”秦少游首次参与其中,赋诗《次韵孔彦常舍人曝书》: 

上帝图书府,传观诏特容。 

嘉宾苍佩玉,盛馔紫驼峰。 

散帙牙签乱,开函锦袭重。 

君羹如可请,愿备北堂供。 

从诗中可以看出,当年的曝书会是一项十分隆重的仪式,之后还要举办庆祝宴会。 

作为朝廷的一名官员,秦少游还参加了最为隆重的冬至合祭大典。元祐七年(1092年)十一月“癸巳,冬至,合祭田地于圜丘,以太祖配。礼毕,群臣贺于端诚殿”。这次合祭天地大礼由哲宗皇帝亲自主持。因为秦少游亲历了这次大礼,所以他赋诗《进南郊庆成诗并表》。 

诗中写道: 

於赫龙飞后,中区八月秋。 

合严天地祀,远继祖宗休。 

熙事将兴举,彝章预讲诹。 

纷然典台议,断自太任谋。 

宗伯方承命,元龟遂告猷。 

三钱封内帑,五瑞辑诸侯。 

路寝前斋玉,清宫复射牛。 

长迎南至日,圆即自然丘。 

秦少游在东京写的友情诗 

秦少游在开封不到4年,他与朋友的交往不少,留下了宝贵的友情诗歌和他们真挚的友情故事。 

元祐五年(1090年),秦少游刚进京任职时正是夏季,他临时寄居在兴国寺浴室院中。过了一段时间,秦少游在京城东门堆垛场购买了一处住房,让老母亲及全家有了一个安定的居所。他的邻居是户部尚书钱穆父,那段时间秦少游一家过得十分拮据。 

大约是元祐八年(1093年)春,秦少游写了一首《春日偶题呈钱尚书》: 

三年京国鬓如丝,又见新花发故枝。 

日典春衣非为酒,家贫食粥已多时。 

钱穆父当即赠送禄米二石,并附诗《二十八字辄送米二石》: 

儒馆优贤盖取颐,校雠犹自困朝饥。 

西邻馀禄无多子,稀薄才堪作淖糜。 

钱尚书的意思是,你在秘书省上班,待遇应该不错呀,怎么出了温饱问题。这一来秦少游不好意思了,却之不恭、受之有愧,于是又写了《观辱户部钱尚书和诗饷禄米再成二章上谢》其一: 

本欲先生一解颐,顿烦分米慰长饥。 

客无贵贱皆蔬饭,唯有慈亲食肉糜。 

从诗中可以看出,当时秦少游作为一个京城小官,俸禄自然不高,所以一家人过得很拮据,他与钱尚书的交往属于君子之交,而又不乏幽默,对生活的慨叹令人动容。 

秦少游任职秘书省后,“苏门四学士”同在京城馆阁任职,因而常常有机会光顾苏府,师生其乐融融,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快乐时光。 

在京时,苏轼曾与秦少游、黄庭坚唱和。苏轼《红鞓带诗序》提到王庆源写信求红鞓带,苏轼送给他并作诗为戏:“青衫半作霜叶枯,遇民如儿吏如奴。”又“请黄鲁直、秦少游各为赋一首”。秦少游作《和东坡红鞓带》:“君不见相如容貌穷不枯,卓氏耻之分百奴。”黄庭坚也有和诗道:“参军但有四立壁,初无临江千木奴。” 

苏轼作《虚飘飘》,秦少游和黄庭坚均有和诗。秦观和的《和虚飘飘》为:“虚飘飘,虚飘飘。风寒飘絮浪,春暖履冰桥。势缓霜垂霰,声乾叶下条。雨中沤点没流水,风里彩云铺远霄。虚飘飘,比时光影犹坚牢。” 

秦少游与苏轼的师友关系已经深入家庭生活的层面,他曾经作《南歌子》赠苏轼侍妾朝云,苏轼赋《南歌子》答之。据胡仔《苕溪渔隐丛话》载:“朝云者,东坡侍妾也。尝令就秦少游乞词。少游作《南歌子》赠之云:‘蔼蔼迷春态,溶溶媚晓光。不应容易下巫阳,只恐翰林前世是襄王。暂为清歌驻,还为暮雨忙。瞥然归去断人肠,空使兰台公子赋《高唐》。’何其婉媚也。苏轼作答词《南歌子》:‘云鬓裁新绿,霞衣曳晓红。待歌凝立翠筵中, 一朵彩云何事下巫峰。 趁拍鸾飞镜, 回身燕漾空。 莫翻红袖过帘栊, 怕被杨花勾引嫁东风。’”可见他们之间友情之纯、之真、之雅。 

绍圣元年(1094年),苏轼、秦少游等人一同遭贬。秦观出任杭州通判,途中再被贬处州,任监酒税,后徙郴州,编管横州,又徙雷州。从此秦少游再也没有回到开封。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