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难忘送书情
这些赠书,外地,如郑州、衡阳、长沙、湘潭、广州、香港等地都是作者通过邮局寄来的;本市,或是我去作者家或是作者托人把书送到我家里的。就这样,赠书情又多了一层情谊——送书情。 这些送书人与作者的关系肯定是密切的。鲁迅先生在《为了忘却的记念》里写了一位送书人。文中说:“但那时我在上海,也有一个惟一的不但敢于随便谈笑,而且还敢于托他办点私事的人
难忘送书情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廖春保 发布时间:2021-11-01 09:05:01

家里有不少赠书。这些赠书,外地,如郑州、衡阳、长沙、湘潭、广州、香港等地都是作者通过邮局寄来的;本市,或是我去作者家或是作者托人把书送到我家里的。就这样,赠书情又多了一层情谊——送书情。

这些送书人与作者的关系肯定是密切的。鲁迅先生在《为了忘却的记念》里写了一位送书人。文中说:“但那时我在上海,也有一个惟一的不但敢于随便谈笑,而且还敢于托他办点私事的人,那就是送书去给白莽的柔石。”送书人搭起了作者与读者的桥梁,是赠者与被赠者中间的纽带。但送书人与收书人的关系就各种各样了,有的是熟人,有的可能就是从未谋面的陌生人。给我送书的不管是什么人,我都记得他们,珍惜这分送书情。

今年3月,伊胜利先生出版了一本《光阴的故事》。他发微信告知我:赠给我的书在赵孝斌先生处。过了一段时间,到了4月12日,伊先生又来微信问:“廖老,孝斌老师将《光阴的故事》寄给您了吗?如没有我给您送去。”我立即回他:“孝斌老师已告知我,让他儿子把书送到我家,我正等待着。谢谢你!”伊先生又来微信说:“孝斌老师非常勤奋忠厚,书中有写他的一篇文章。” 

孝斌老师我虽只见过一面,但我对他印象深刻。两年前,他托单位的一个同事把他编著的《开封成语典故故事》一书送到我家里。 

2019年6月6日,李树友先生来我家,给我送来《大河报》原总编王继兴先生赠的三本书:《旅欧词笺》《诗意人生》《落花赋》。 

今年1月15日,李善和老师让他的儿子给我送来一本武汉理工大学杨宏晞教授著的《我的诗文选》。 

至于开封府的刘天增先生来我家送书的次数就更多了。先后送来有:书法家李勇山先生的《李勇山书法作品集》,史学家李良学先生的《开封古迹与历史名人》《李良学讲包公》,史学家韩顺发先生的《古汴散记》。 

今年9月7日,李树友先生来我家,送来黄委会邓红女士的《写给远方的你》。 

这些送书人离我家之远近我不得而知,他们是怎么来的我也不清楚。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是实实在在的,都得上我家的5楼86级台阶。我的一些同事,甚至亲戚都不愿上我家的5楼,如老伴儿的妹妹,还有外甥女,有事来了都在楼下等,我们下去见见面、说说话。我很感激这些送书人,他们都登上了5楼,有的登得气喘吁吁,有的登得腿脚发软,最终都把书送到了我手里。特别是李树友先生,也是年近古稀之人了,还患有心血管病,植入了好几个冠脉支架,却多次登上5楼给我送书。这分情谊,我会终生铭记的。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