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本想含饴弄孙不料满腹委屈 “带孙焦虑症”“偷”走老人快乐
由于儿女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孩子,大部分老人退休后接下了带孙辈的活儿。这种“隔代育儿”,无论是在开封,还是在国内其他城市,都是普遍现象。 很多老人在带孩子的过程中会产生焦虑情绪,从而出现“带孙焦虑症”。有调查显示,三成以上带孩子的老人出现“带孙焦虑症”。 带孩子带出了“心病” “是主人吧,说了不算;是客人吧,啥活都干;是保姆吧,不领工钱;是志愿者吧
本想含饴弄孙不料满腹委屈 “带孙焦虑症”“偷”走老人快乐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1-10-29 10:14:15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由于儿女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孩子,大部分老人退休后接下了带孙辈的活儿。这种“隔代育儿”,无论是在开封,还是在国内其他城市,都是普遍现象。

很多老人在带孩子的过程中会产生焦虑情绪,从而出现“带孙焦虑症”。有调查显示,三成以上带孩子的老人出现“带孙焦虑症”。

带孩子带出了“心病”

“是主人吧,说了不算;是客人吧,啥活都干;是保姆吧,不领工钱;是志愿者吧,还没人称赞。”这段网上流传的老人带孩子的顺口溜,说出了如今很多“隔代育儿”老人的困惑和无奈。

由于子女为了工作疲于奔命,很多老人退休后接下了带孙辈的活儿。但是,记者走访时发现,很多“隔代育儿”老人都经历过孩子发生摔伤、烫伤等意外后被子女埋怨的事。一些老人为此出现“带孙焦虑症”,烦躁、抑郁、焦虑…… 

“医生,孩子的头没啥毛病吧?”10月26日晚,家住南羊市小区的孙秀蓉和老伴带着1岁的孙子,急匆匆来到医院急诊科。她告诉医生,孩子绊倒了,额头磕红了一小块。 

孙子出生后,孙秀蓉和老伴一直帮忙照顾。“孙子会走后,稍微不注意,他就会磕着、碰着。前几天他磕到桌角,头上肿了一个大包。儿媳看到后,心疼得直掉眼泪。虽然没有责怪我,但我心里一直过意不去。”孙秀蓉说。10月26日晚,意外再次发生,孙秀蓉和老伴赶紧带孩子来检查。“我不仅血压高,心脏也不好。这段时间,照看孩子更是提心吊胆,有时候愁得都想哭一场。”向记者讲述时,孙秀蓉不禁眼眶泛红。 

类似于孙秀蓉的情况,不少老人都经历过。今年63岁的陈超英带孙女外出时,孩子不小心崴伤了脚。她成天担心儿媳出差回来后不好交代,通电话时压根不敢提这个事。 

陈超英的儿媳很能干,对育儿更是精心。陈超英刚开始帮忙照顾孙女时,儿媳就和她“约法三章”,穿什么衣服、吃什么东西都有讲究。 

“生活中,我们会因为孩子的事情拌嘴。毕竟是两代人,很多观念不一致。”陈超英叹了口气。陈超英说,上周儿媳出差学习,临走时列出了一系列关于带娃的注意事项,尤其对安全方面叮嘱甚多。“孙女在家里,我是一刻不敢放松,总怕出问题。”陈超英万万没想到,即便再精心,意外还是发生了。陈超英说,只盼着孙女上幼儿园后自己能从这种高度紧张中解脱。

焦虑影响老人健康

医学上虽然没有“带孙焦虑症”这样通俗的名词,但这个名词兴起的背后是“虽然谁都知道,但是谁都不认为是大问题”的祖辈带孙焦虑现状。这些本该享受晚年幸福生活的老人,不求回报、全心全意抚养孙辈,却往往费力不讨好甚至遭到子女嫌弃,走也不是,留也不是,进退两难。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得知,中国老龄中心曾做过调查,我国近70%的老人帮忙照顾孙辈;2岁半以前的儿童,主要由祖父母照顾的占总数的60%~70%,其中30%的儿童甚至全由祖父母抚养长大;3岁以后,大部分儿童上幼儿园,祖父母直接抚养的比例会下降至40%左右。 

“带孙子太操心,我的头发这两年白了不少。”提起带孙子的经历,家住阳光城市花园小区的刘玉芹向记者大倒苦水。“我心疼孙子,即便他做错事也不咋吵,儿媳说我太惯孩子了。”刘玉芹无奈地说,“孙子总爱上蹿下跳,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儿媳说是我太放任孩子造成的。” 

“说实话,我们也知道有点惯孩子,但是控制不住。有时候想想,费心费力把孙子带大了,结果还没让儿子、儿媳满意,心里便特别不是滋味。”刘玉芹说,由于过度焦虑,目前她需要借助药物才能正常睡眠。 

为什么老人“带孙焦虑症”现象突出?记者咨询我市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专业人士了解到,对于五六十岁的带孙人群而言,他们正处于更年期或更年期刚过,内分泌的变化对情绪有一定影响。此外,有些老人本身有慢性病,要反复到医院就诊,也会感到心烦。一些老人退休后一时不能适应社会地位、生活习惯的改变,难免会产生失落、压抑等负面情绪。“带小孩的老人压力大,精神生活更是匮乏,情绪障碍会更常见。”心理咨询师冯艳珍告诉记者。 

冯艳珍说,老年人的心理问题常表现为身体不适,如头痛头晕、心慌胸闷、气促、耳鸣、反复腹痛腹胀、慢性腹泻,或有失眠、早醒、多梦等睡眠障碍。有的人脾气、性格还可能发生极端变化。实际上,这类老人所谓的不适,绝大多数是情绪焦虑、抑郁造成的,少部分老人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表现,长期忽视会导致严重后果,对老人身心健康不利。

子女的关心是剂良药

多数老人认为,虽然孙辈是血脉的延续,但是帮子女带孩子、减轻他们的负担并不是老人的责任。在一个家庭中,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角色应该是父母。抚养孩子成长,也是父母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有很多子女不明白,老人帮忙带娃是情,不帮忙是理。”在记者的采访中,不止一次听到老人说出这样的话。 

宽松愉快的家庭氛围是缓解老人焦虑情绪的关键。老人普遍存在“隔代亲”现象,但是在带孩子时不必过于紧张,该放手时要放手。对于子女来说,不要一味把孩子丢给老人带,要多与老人交流、沟通,多体谅老人。育儿方面遇到争执时,应该加强沟通,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多鼓励、少埋怨;遇到问题,双方要协商解决,不能一味地强调自己的意志而忽略对方的情绪。另外,可以带着孩子、老人一起逛街、游园等,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让烦闷一扫而光。子女也可以鼓励老人多交朋友,或者培养唱歌、跳舞、下棋、打拳等兴趣爱好。老人有了精神寄托,不但心情愉悦,身体状况也会大大改善。总之,双方都要提升自我修养,多为对方考虑,不但家庭关系会缓和许多,“带孙焦虑症”也会远离老人。 

对老人而言,子女的关心是消除心病的一剂良药。采访中,很多老人表示,自己带孙辈再累,只要有子女的嘘寒问暖就会倍感舒心。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