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局长王书明: 推进复合型生态廊道建设 打造“北美”确保黄河安澜
沙综合治理,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市亲和力、吸引力明显提升。 王书明说,近年来,市林业局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重点建设“北美”沿黄生态功能区,全力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确保黄河安澜。一是与有关部门和沿黄县区密切协作推动,成功实现了西起中牟,东至山东交界,全长88公里沿黄生态廊道生态林带和慢行系统全线贯通。
市林业局局长王书明: 推进复合型生态廊道建设 打造“北美”确保黄河安澜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张仲鹏 发布时间:2021-10-29 08:38:35

全媒体记者张仲鹏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以以前瞻30年的眼光科学谋划未来,科学谋划了河南未来发展,全力推动实施一批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创新、重大改革,在抢抓机遇中开新局,在突破创新中谋新篇。”市林业局局长王书明表示,我市将实施国土绿化,建设生态强市,为建设现代化河南贡献林业力量。按照市委、市政府“种树即是种福”的要求,将林业生态建设作为底限工程、幸福工程、民心工程部署,统筹推进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市亲和力、吸引力明显提升。

王书明说,近年来,市林业局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重点建设“北美”沿黄生态功能区,全力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确保黄河安澜。一是与有关部门和沿黄县区密切协作推动,成功实现了西起中牟,东至山东交界,全长88公里沿黄生态廊道生态林带和慢行系统全线贯通。二是牵头实施了总投资13个亿,全长21公里的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建设项目,目前绿化工程已基本完成。三是着力推进沿黄区域整体生态水平提升,布局建设了15万亩的生态林地、10万亩的生态草场和66个森林乡村示范村、9个森林特色小镇。今冬明春,将重点推进沿黄生态廊道景观绿化提升和驿站节点建设。建成以后,将成为民众观光游憩和展示开封文化的重要窗口。

王书明表示,建设“北美”沿黄生态功能区,下一步一是推动沿黄生态廊道景观提升,重点抓好慢行系统两侧、上下堤路口的绿化,增植常绿、观叶、观花树种,促进廊道绿化向美化、彩化升级,提升整体景观效果和群众骑行、游览的生态体验。二是推进沿黄湿地公园群建设。继续推进龙亭区柳园口湿地公园、顺河区天鹅湖湿地公园、兰考县金牛湖、兰考县凤鸣湖湿地公园建设,争取纳入河南省黄河湿地公园群建设规划。三是推进推进沿黄区域森林乡村示范村和森林特色小镇建设,进一步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完善提升绿化水平,引导乡村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等。四是推进沿黄区域生态草业发展。结合滩区退耕要求,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制宜,因沙设防,对不宜种树,不易引水还湿的滩区土地,引导推动生态草场发展,今冬计划在兰考县、祥符区发展优质草本作物1万亩以上。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