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市生态环境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最近一段时间,河南新代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新代实业)总经理陈由兴的心情非常好,因为困扰企业大半年的排污许可变更问题解决了,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同时新项目也在加快建设,陈由兴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市生态环境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赵海龙 发布时间:2021-10-27 09:48:39

全媒体记者赵海龙

最近一段时间,河南新代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新代实业)总经理陈由兴的心情非常好,因为困扰企业大半年的排污许可变更问题解决了,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同时新项目也在加快建设,陈由兴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多亏了咱环保工作人员帮忙,要不企业真就要停产了。”陈由兴感慨道。他告诉记者,新代实业于2017年落户我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是一家绩效良好的大型展柜生产企业。今年,该企业排污许可需要变更,否则就不能生产。而在推进排污许可变更工作中,新代实业因为不懂业务图省事,委托第三方公司帮助办理,但结果却是忙活了一圈也没把事办成。 

正当陈由兴灰心丧气时,市生态环境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简称示范区分局)工作人员上门开展服务,了解情况后,立即协调相关部门推进问题解决。然而,新代实业排污许可变更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有其特殊性,变更工作一度陷入困境。但示范区分局工作人员没有放弃,最终在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共同努力下,协调水利部门,仅用15天就帮助该企业解决了问题,使新代实业成为我市首家以“纳管排污”解决排污许可变更问题的企业。 

“过去对环保工作不重视,企业差点错失发展良机。通过这件事,我们充分认识到了环保工作的重要性。”陈由兴深有感触。如今,该企业聘请了专业人士当企业的“环保管家”,及时掌握环保新政策、新要求,指导企业绿色发展。 

“帮助企业解决疑难、瓶颈问题,引导企业主动绿色发展,是我们基层环保工作者的责任。”示范区分局局长任丽娟说,只有深入企业走访了解实情,才能更加精准地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企业更好发展。 

正大康地(开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开封正大康地)是去年落户我市、以饲料生产为主的外资企业。从去年7月1日破土动工到去年12月31日生产出首批产品,开封正大康地建设发展顺风顺水。此时,该企业却因对门禁系统、秋冬季管控等环保政策不熟悉而担心影响企业产品运输和正常生产。 

了解情况后,示范区分局立即组织工作人员与该企业对接,通过政策讲解,解决企业门禁系统困惑,通过积极帮助企业申请享受民生豁免政策,解决企业秋冬季管控问题。“问题解决效率跟我们项目建设效率一样,太快了。”开封正大康地总经理刘利萍对我市营商环境赞不绝口。目前,开封正大康地正全力组织生产,力争两年内释放全部产能,并全力争当绿色发展标杆企业。 

得益于示范区分局用心、用情、用力服务,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主动升级污染防治设施,向生态环保要效益、要发展。 

“我们邀请了专家团队常态化为企业绿色发展‘把脉问诊’,只要有污染防治方面的新技术、新设备,我们一定会不计成本地对现有技术、设备进行升级。只有在绿色发展上不断升级,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开封悦昇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行政主管马豪说。 

示范区分局全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离不开市生态环境局党员干部职工的务实苦干。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已累计帮助百余家企业解决200多个“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