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通许县 > 正文
通许县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10月25日晚,通许县攻坚办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夜查行动,检查组一行先后到冯庄乡、施工工地、自建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等进行了实地查看,确保管控措施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通许县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赵虎 发布时间:2021-10-27 09:30:07

全媒体记者赵虎报道 10月25日晚,通许县攻坚办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夜查行动,检查组一行先后到冯庄乡、施工工地、自建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等进行了实地查看,确保管控措施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通许县创新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方法,紧盯数据、科学研判,统筹调度、综合施策,强化督查、严肃问责,实施“挂图作战、链条作业”,强力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坚持高位推动。通许县坚持高位推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领导坚持参加调度、夜查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建立了通许县大气管控工作群,专家组对每次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调度,并要求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全面形成了专家团队调度指挥、攻坚办统筹协调、成员单位合力协作的联动工作机制,做到任务不棚架、落实不推诿。制定了《通许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奖惩办法(试行)》等5项制度,形成交办督办、公开约谈、通报批评、移交问责等工作程序,做到工作目标清晰、程序规范。 

紧盯省、市环境攻坚目标任务,实施挂图作战。通许县针对上级交办督办问题、重点工程和日常排查检查发现易产生环境污染的重点区域,全部制图上墙,实施挂图作战,做到主攻方向一目了然。全县各乡镇、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全面落实环境攻坚联动机制,按图作战,做到心中有数、责任在胸。通过开展“散乱污”动态清零、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攻坚行动,空气质量不断改善。稳步实施了雨污管网分流、水系联通、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等工作,出境水断面稳定达标。 

落实环境攻坚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实现链条作业。通许县攻坚办组织专门力量根据2021年目标任务,对目前存在问题及陈年旧账进行系统梳理,建立台账、摸清底数,实施动态管理。以“清单式交办”为抓手,明确责任单位、交办重点、整改任务、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进而形成解决问题的闭环管理。共开展日常监督检查300余次,下发交办清单600余份。针对各项交办清单,严格按照各项整改任务的时间节点,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式督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目前,已整改问题600个。对于因不可抗力、非主观故意等原因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实行“容错免责”机制;对思想不重视、消极应对、重复调度,虚假整改且造成环境污染事件等行为进行严肃问责。 

通过实施“挂图作战、链条作业”工作方法,通许县环境攻坚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截至目前,PM10、PM2.5累计浓度同比均有显著下降,优良天数203天。水污染防治方面,境内国控和市控水质断面出境水水质全部达标。土壤污染防治方面,耕地安全利用率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达100%。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