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漫议 | 当好创新生态的“园丁”
□丁新科 锚定“两个确保”,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一系列目标,首要目标即“一流创新生态基本形成”,与“十大战略”之首“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相互呼应,再次释放出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对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关键是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党代会漫议 | 当好创新生态的“园丁”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0-27 09:14:43

□丁新科

锚定“两个确保”,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一系列目标,首要目标即“一流创新生态基本形成”,与“十大战略”之首“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相互呼应,再次释放出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对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关键是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一流创新生态像热带雨林系统,高效利用光、热、水分,让动植物在高度密集的空间共享同一片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相继揭牌,“双一流”创建第二梯队发展壮大,中原龙子湖智慧岛揭牌,推动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落地,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现场签约合作项目100多项,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项目成功“揭榜”……蹄疾步稳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创新氛围方能越来越浓厚,创新活力也才能越来越强劲。

花园美不美,与园丁的工作密不可分。老练而辛勤的园丁通过适时施肥、松土、浇水,让各色花儿次第开放,带来满园春色。如果只撒上花种,却不注重打理,杂草就会侵占花园。涵养一流创新生态,就要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当好创新生态的“园丁”,营造更加适宜的“气候”,提供更加肥沃的“土壤”,让创新的种子茁壮生长。以“十年磨一剑”的静气、“一览众山小”的胆气,勇攀科技高峰,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凝练一流创新课题,培育一流创新主体,集聚一流创新团队,创设一流创新制度,厚植一流创新文化,河南定能加速形成一流创新生态,在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上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