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所谓“佛媛”“病媛”,不外乎流量与钱
坚持使用就可以像她一样使疤痕消失。 所谓“佛媛”“病媛”,不外乎流量与钱。这些“佛媛”“病媛”,尽管表象不同,其实性质无异,只不过转换了“妆容”。 佛也好,病也好,寺院也好,病房也好,对“佛媛”“病媛”而言,不过都是流量工具、财富密码。粉丝被她们营造出的意境所迷惑。其实,博眼球与骗流量的背后,都是商业套路,都是为了生意。你盯的是她们的妆容皮相,她们盯的是你的钱包。
所谓“佛媛”“病媛”,不外乎流量与钱
来源:​开封网 作者:卢浩然 发布时间:2021-10-26 13:50:11

作者:卢浩然

媛是一个美丽的中国汉字,本义是形容女子的姿态美好。媛出自《说文》,“媛,美女也,人所援也”。名媛则是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开始流行的一个称谓,一般是指出身名门又经常出入时尚社交场的女子。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与“媛”有关的另类“名媛”在网上刷屏。风头正健的是所谓的“佛媛”。这些“佛媛”出入名刹古寺,以抄经礼佛为日常的生活方式。寺庙与佛媛两个元素的混搭,让很多人生出新奇感。再加上“佛媛”们容颜如玉,赏心悦目,又博学多才,赢得了一大批忠实粉丝。有了流量、有了粉丝,“佛媛”们亮外出了真相。脸上与世无争,心里装满欲望,“售货”成了她们的流量变现的手段。接广告的接广告,卖货的卖货。这些“佛媛”,表面上抄的是佛经,其实一脑子都是生意经。

“佛媛”方兴未艾,“病媛”又现江湖。“病媛”也是网络流行语,指的是以带妆精致住院图片声称自己患病并通过分享治疗心得、卖货的人。“病媛”们在抖音、快手、微博、小红书等几乎所有社交平台上,声称自己患病,但配图带妆精致。“秀”过几天,即称“痊愈”,并且分享自己术后恢复心得。当然,在此过程中开始夹带私货,“病媛”会向粉丝们推荐疤痕修复贴、保健品之类产品。为了流量变现,“病媛”声称推荐的产品已经得到自己亲自验证,效果很好。在某平台上,一位“病媛”称自己做了手术。这名“病媛”向粉丝分享了自己祛疤经验,并强烈推荐某品牌的疤痕贴、手术贴和疤痕凝胶。“病媛”声称只要粉丝坚持使用就可以像她一样使疤痕消失。

所谓“佛媛”“病媛”,不外乎流量与钱。这些“佛媛”“病媛”,尽管表象不同,其实性质无异,只不过转换了“妆容”。

佛也好,病也好,寺院也好,病房也好,对“佛媛”“病媛”而言,不过都是流量工具、财富密码。粉丝被她们营造出的意境所迷惑。其实,博眼球与骗流量的背后,都是商业套路,都是为了生意。你盯的是她们的妆容皮相,她们盯的是你的钱包。

一些所谓“佛媛”“病媛”,假设场景,代入三无产品,脱离市场监管,已经涉嫌违法违规,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些社交平台,更应该担负起主体责任,对这些所谓“佛媛”“病媛”认真审查,如涉嫌欺骗,应立即下架相关产品,减少甚至禁封此类营销账号。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给人们提供了各种生活与工作上的便捷,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低俗内容充斥网上。这些内容设计逻辑都是以无限满足人性偏好为标准,人性中的各种阴暗面如窥私、意淫、八卦等等都被激发并满足。对于这些内容,监管部门对平台要监管更要问责,出现一个封杀一个。如果监管部门不立即行动,“佛媛”“病媛”之后,还不知道会出现什么“媛”。


责任编辑:金少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