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暮年·童心
为开封市教育电视台录制《形形色色的动物》教学光碟,作为优秀观摩课在全省推广;她配合市、区环保局,在财政厅东街小学开展环保教育活动,于1998年被国家环保局评为全国唯一一所小学入选的环保教育先进单位。 在众多荣誉的背后,是她的敬业,更是她对大自然的敬畏和热爱。
暮年·童心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黄萌生 发布时间:2021-10-25 08:46:07

她,芳龄75岁,1.75米的个儿,在这个身高普遍微缩的“资深美女”堆儿中,更显得“出类拔萃”。说话柔柔的,花白的卷发下是一脸单纯的微笑,这是我认识马纪平大姐的第一印象。

知青下乡7年归来,她成了马老师——她热爱小学教师这一职业,教过语文、数学,带过毕业班,因身体较弱,后来改教自然课,一教20年。

这个似乎不重要不起眼的副课,竟被她教得风生水起:她为孩子们自制的教具、学具多次获市、区奖;1996年为开封市教育电视台录制《形形色色的动物》教学光碟,作为优秀观摩课在全省推广;她配合市、区环保局,在财政厅东街小学开展环保教育活动,于1998年被国家环保局评为全国唯一一所小学入选的环保教育先进单位。

在众多荣誉的背后,是她的敬业,更是她对大自然的敬畏和热爱。怀一颗童心,她和她的孩子们一起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发现自然之美,她也把“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理念和现代环保意识,如种子般播撒在一批批童稚的心灵中。 

走下讲台,回归暮年平淡的生活,她重拾心爱的剪刀,为亲友送上各式各样双“囍”的祝福,她的剪纸里有龙、凤和她自然课中活灵活现的各种动物,有装饰意味强烈的农村土妞等民俗人物,也有屈原楚辞中骑着赤豹妖冶的“山鬼”,显示了她不凡的艺术造诣和审美追求。 

马老师天生一副好嗓子,从小就爱唱歌,聆听她自己录制的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清亮欢快的歌声中让我们想起自己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而你也绝想不到,歌者时年六十花甲。她几乎同时录制的《二泉映月》,深沉、幽怨,以情意绵长的音乐,塑造出“石板路上人影瘦”的盲人音乐家阿炳的凄美形象。 

人生之路并非平坦,她的脚踝曾骨折动过手术,曾患过急性心衰,也曾忧郁消沉过,可她那活泼的天性、热爱生活的童心以及家庭温暖的呵护、朋友真挚的友情,使她战胜自我,重新让生命注入勃勃生机,正如她所说:我的人生虽已步入萧瑟的初冬,我的心却犹如繁花似锦的春天。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儿时的口号,仍是她晚年的座右铭。她读书,在与朋友的交谈中汲取友谊和能量;她学跳广场舞、交谊舞,锻炼身体又愉悦心情。因身体原因不能放声歌唱了,她开始学用口琴代替声带,经一番苦练,她竟然用世界流行的单音吹奏法,用口琴吹奏出昆曲委婉细腻悠远的主流唱腔“水磨腔”,这可谓马老师的独家发明。 

我曾欣赏过马老师的一段独舞视频:青翠的草地林木间,她,一袭红裙,在自由自在地旋转舞蹈,如夕阳的一抹红,在青春的绿浪中闪烁舞动,让人浮想联翩…… 

马大姐同我们一样,是一位平凡的草根百姓,但她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把退休后平淡的生活过成多彩。她也是幸福的中国老年人的一个缩影,因为在世界八分之七的人口止步于65岁时,我们仍向八十、九十进军;当多个国家在战火、天灾、疫情中饱受煎熬时,我们享受着由英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宁静。我们珍惜这一切,也将为我们的美丽祖国奉献爱心和滚滚余热!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