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小城小事
小城不大,还是座古城,住在小城,别有一番情趣与惬意。 或许是从事旅游行业的缘故,总会留意来来往往的外地游客。看着那携一家老小来旅游的外地车和那大大小小的旅游团,总是会“角色互换”。小城的建筑、小城的景区,对我们来说是那么熟悉,在他们眼中却是新奇的、新鲜的,这趟旅行带给他们的将会是一场怎样的体验?有哪些地方会被他们分享,又有哪些美食会被他们写进旅行日记?
小城小事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蔡树芳 发布时间:2021-10-25 08:44:45

小城不大,还是座古城,住在小城,别有一番情趣与惬意。

或许是从事旅游行业的缘故,总会留意来来往往的外地游客。看着那携一家老小来旅游的外地车和那大大小小的旅游团,总是会“角色互换”。小城的建筑、小城的景区,对我们来说是那么熟悉,在他们眼中却是新奇的、新鲜的,这趟旅行带给他们的将会是一场怎样的体验?有哪些地方会被他们分享,又有哪些美食会被他们写进旅行日记?这样的“角色互换”,就是“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这趟旅行,他们对小城印象如何,是否会给他们留下一段难忘的回忆?

小城的确不大,无论是老城区的面馆、某个小巷内的小食摊儿,还是新城区的商场、文博场馆,均是三四十分钟的车程。网上根据城市生活半径统计,把“幸福通勤时间”定为半个小时内。生活在小城,想吃的美食、想见的人,离得是那么近。周末看父母或者去郊外,仍在“幸福通勤时间”内。夜幕降临,延续了千年的夜市文化,依旧滋养着当今的小城居民,辛苦了一天的人们,透着“没有什么不是一顿美食可以解决”的潇洒。

小城不大,一旦远行,却也格外惦念。有位友人几年前定居外地,上次回来一心要去买心心念的特产。在他的记忆里顺着某条路一直走就行,临出发还担心说那条路有点窄,可能会堵。我“导航”着指挥他将车开到了一条环城墙路上:看,就顺着城墙一直走。 

途中,他不停地惊叹,一路碎碎念:“路咋修得这么好”“原来这儿很背啊”“这个工程可是不小啊”。我则自豪地炫耀,你没发现城市的“气质”变了?无论是活动广场、街道景观,还是不显眼的老旧小区,都逐渐在改变,在提升“颜值”。 

小城人的安逸中带着一股韧劲。你看精神十足的晨练人群、匆匆忙忙的上班族、深夜收摊回家的摊贩、还有清晨出早市的人们,无不透着一股向上的力量,用勤劳的双手改变着自己的生活。 

小城人爱美食,更爱这座城市。就像一位游客的旅游分享: 

小城是周末外出、假期度假的绝佳休闲地,景区亭台楼阁、回廊流水,仿佛瞬间把人拉回到繁华的北宋时期,让来者一时忘忧。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幸福感一定很强,被千年沉淀的文化滋养着,骨子里透着淡然与洒脱。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