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鱼塘探母
自家的老屋和那几亩地,不但把责任田操持得有模有样,而且还承包了村里的10多亩鱼塘,父母这几年基本上是吃住在鱼塘。每年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成了村里有名的富裕户。 好日子还没过上几年,父亲却突然离世,剩下母亲孤零零一个人,小王心里很不是滋味。虽然老家离他们小区也就20多里路,但农村的居住条件还是不如城里。他想这次母亲不会再拒绝了,可以到城里来跟他们居住了,可几次做母亲的思想工作她都不愿意。
鱼塘探母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靳国良 发布时间:2021-10-25 08:44:20

今年的5月27日,同事小王70岁的父亲突发心脏病去世。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平时身体健康的父亲就这样匆匆离去,他总认为父亲是会长寿的,作为家中的长子,没有来得及在父亲床前尽孝,成为他心中永远的痛。

小王姊妹四人,他在家排行老大,以前,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父母为他们上学、工作、娶妻、出嫁操碎了心。近年来,他们姊妹四人相继在城里安家落户、事业有成,多次劝父母搬到城里跟着他们享清福,可父母舍不得自家的老屋和那几亩地,不但把责任田操持得有模有样,而且还承包了村里的10多亩鱼塘,父母这几年基本上是吃住在鱼塘。每年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成了村里有名的富裕户。

好日子还没过上几年,父亲却突然离世,剩下母亲孤零零一个人,小王心里很不是滋味。虽然老家离他们小区也就20多里路,但农村的居住条件还是不如城里。他想这次母亲不会再拒绝了,可以到城里来跟他们居住了,可几次做母亲的思想工作她都不愿意。母亲说:“我在老家住习惯了,鱼塘边空气好、清净,有你父亲的点点滴滴,我一点儿也不孤单。”可小王心里明白,这是母亲不想给他们添麻烦,而且母亲也舍不得离开住了几十年的老屋,还有她操持了几年的鱼塘。话又说回来,母亲毕竟也是70多岁的人了,虽然身体很好,可让她一个人住在鱼塘确实不放心。小王说:“等过了年,清了坑,就把鱼塘转租出去,让母亲不再有牵挂,好好享清福。”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小王在父亲生前没有尽到的孝心,他要全部倾注给勤劳、慈祥的母亲。心动不如行动。从6月初开始,他每天5时准时起床,有时做点饭、有时买点早餐,骑着电瓶车将饭送到鱼塘,母亲想吃啥,他就买啥。然后帮母亲干点活、说会话。无论刮风下雨,他一天也没有间断过。前段时间多次下大雨,妻子劝他打个电话问问就行了,雨这么大、路上也不安全,没有必要天天去。可他说:“这个时候,母亲更需要陪伴。你要是真打个电话,她肯定说没事,不让去。我只有亲眼看到母亲没有事,才能安心地去上班。”虽然小王每天在鱼塘待的时间不长、干活也不多,每天早晨到鱼塘也只是给母亲送点饭、唠唠嗑,可每次母亲见到他都很高兴,有说不完的话。让母亲不再感到孤单,这也许就是对母亲最好的孝敬。

“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带上笑容,带上祝愿,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唱出了无数空巢老人的心声。人年纪大了,不求吃多好、穿多阔,关键是要健健康康的。作为子女,尽孝要趁早,如果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后悔晚矣!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