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电动车报警器缘何变成“扰民器”
电动车已成为许多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数千元一辆的电动车对于很多人来说也是数额较大的财产。为防止被盗,电动车在出厂时会安装报警器。但是,这个原本用来防盗的报警器,却经常给人带来噪声烦恼。
电动车报警器缘何变成“扰民器”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1-10-25 08:41:00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

电动车已成为许多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数千元一辆的电动车对于很多人来说也是数额较大的财产。为防止被盗,电动车在出厂时会安装报警器。但是,这个原本用来防盗的报警器,却经常给人带来噪声烦恼。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不管在道路上还是小区内,电动车报警声扰民现象经常发生。原本用来防盗的报警器,为何变成了“扰民器”?

报警器屡屡扰民惹众怒

一辆电动车报警器鸣响,旁边的电动车“遥相呼应”;电闪雷鸣的雨夜,小区里的电动车也“竞相起哄”……这样的情况可能很多人都经历过,这些极其敏锐的报警器只要一有“风吹草动”便开始狂鸣。 

“电动车车棚离我家仅三米,小区电动车多,很多住户深夜才回来,给车充电时经常碰到旁边的车,电动车报警器就会不停地响,把人吵醒。”10月22日,在黄河大街北段一小区,住在一楼的居民吕先生吐槽电动车报警声让家人不堪其扰,他曾多次投诉,但始终没有结果。 

“电动车报警声扰民,简直成了公害!”10月21日早晨,记者在我市一家幼儿园门口见到了送女儿上学的徐佳梅。讲述起前一晚的经历,徐佳梅气不打一处来。原来,她一家人被一辆电动车的报警声折磨了一夜,都没睡好觉。徐佳梅称,当天21时左右,她就听到小区车棚里一辆电动车的报警器响了起来,因为时常有电动车报警器响,一般响一会就停了,她就没当回事。没想到过了一个小时,报警器还在响,她只能把窗户关得严严实实的。然而,报警声一直没停,到了凌晨还在响,在宁静的夜晚显得格外刺耳,吵得他们翻来覆去睡不着。 

记者调查发现,因电动车报警器“乱叫”影响市民生活的事并非个例,报警器俨然成了“扰民器”。一些业主向记者吐槽,有人将电动车停放在楼下,夜里电动车报警器时不时会响,有的响很久,如果车主没及时发现并关闭,就会长时间扰民。“徐佳梅的遭遇并非个例,现在电动车报警声扰民几乎成了常态。”采访中,市民于洋有些气愤地告诉记者,他也深受其害。于洋住在劳动路北段一小区,小区没有专门的电动车车棚,而他住在一楼,窗外成了很多居民的电动车停放点。只要一刮风下雨,电动车报警器就一个接一个地响,他几乎整夜无法安睡。 

“我一般不开报警器,但是别人的报警器一响,我也跟着挨骂。”说起报警声扰民,在我市一家企业工作的李玉峰有些委屈。他告诉记者,他经常上夜班,下班时往往已是凌晨,回小区后,一旦不小心碰到别人的电动车,车子就会发出刺耳的报警声,他都觉得受不了。由于声音太吵,附近楼上有人开窗探出头来张望,有时候还会骂上几句。 

走访中,不少市民吐槽,除了车辆被触碰会触发报警器外,下雨天雨水滴落在电动车上,或树枝掉落到电动车上,也会触发报警器。实际上,打雷声等剧烈的响声过后,电动车也会“配合”得异常默契,不约而同地发出报警声。

开启报警器更多是心理安慰

电动车报警声饱受居民诟病,那么,为什么住户将电动车停放在小区时还要坚持开启报警器?采访中,不少电动车车主表示,因为担心车辆丢失或电池等关键部件被盗。10月21日晚,记者和几位停车后开启报警器的住户攀谈时,他们给出的理由是:“开启报警器能防盗,会有一种安全感。” 

“小区虽然有物业,但物业说车辆如果被盗或损坏,他们不会赔偿。大家担心车被盗,所以锁车后会开启报警器。”在集英街一小区,业主郑骞告诉记者。他表示,尽管小区修建的电动车车棚安装了监控和智能门禁,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保护作用,但车棚空间有限,很多住户不得不将电动车停放在楼下的空地上,无人看管,因此开着报警器。 

记者在我市多个小区了解到,小区物业通过不同途径告知业主,如有电动车损坏、丢失概不负责。而对于报警声扰民的情况,这些物业也只是简单贴一张通知了事。但是,很多电动车车主不顾物业提醒,对禁止开启报警器的提示视而不见。有市民说,电动车多了,报警器会出现连锁反应,一个报警器响能引起一大片报警器响。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车主锁车时应主动把报警器关掉。 

据了解,电动车出厂就配有报警器,这些报警器很敏感,一碰就会响。黄河大街一家电动车维修点的负责人在受访时称,在电动车报警器行业,一些商家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把报警器的灵敏度、报警时长和音量调得特别高,没有考虑扰民问题。 

对于电动车报警器能否防盗,很多市民也有疑问。有市民认为,安装报警器,更多是出于一种心理安慰,其实作用不大。相反,其产生的噪声污染弊端远远大于实际防盗效果,所以没必要安装报警器。“大家也都听过‘狼来了’的故事。电动车报警声也一样,听多了,习以为常,根本起不到防盗作用。”徐佳梅说,“就像我那晚的遭遇一样,报警器响了一晚,车主也没过来看一下。如果真有小偷,恐怕早就得手了。”市民周波也有同样的看法:“我现在听到电动车报警声基本不会理会,因为我对这些响声已经‘疲惫’了。”

期待出台统一生产标准

“现在科技进步了,这种报警器噪声大,防盗效果也不明显。如果报警器能直接把报警信号反馈给车主,报警发声的地方在遥控器上,而不是在电动车上,这样会不会更好一些?”很多市民希望电动车报警器的设计能更人性化。他们认为,电动车使用如此广泛,防盗需求很大,可将一些高新技术引进来。比如,将防盗功能与手机进行绑定,只要电动车被非正常挪动,手机就可接到相关报警信息,这样或许更实用。 

在大梁路一家品牌电动车的售后网点,修车的张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安装在电动车上的防盗器大致有两种,一种不能调节灵敏度,一种可以通过调节设置灵敏度。因为两种报警器的价格相差两倍以上,所以很多人选择少花钱安装一个不可调节灵敏度的报警器。 

家住西环城路北段一小区的居民侯亚楠告诉记者:“小区内电动车很多,不分白天黑夜,稍有动静就响半天,向物业反映了很多次,每次都是不了了之。”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遭遇噪声污染的市民可拨打报警电话,也可拨打12369环保热线举报。不过,鉴于电动车报警声扰民这样的情况具有普遍性,电动车停放比较分散,往往执法人员到达现场时,报警器早就关了,调查取证困难。所以,很多人希望广大电动车车主能文明使用报警器,在相对安全的地方停放电动车时,可以选择将其关闭。 

记者在我市一些电动车维修店走访时,从业人员表示,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从源头上着手,相关部门出台行业标准,严格限制报警器的声音大小和报警时长。厂家能够设计出新型的报警器,既能提高报警的准确率,又能避免影响他人。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