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正文
开封市残疾人联合会开展“关爱残疾儿童 点亮弱小心灵”主题活动
关爱残疾儿童,守护弱势群体。今年以来,我市残联系统多措并举,通过一系列活动活动保障残疾儿童的各项权益。
开封市残疾人联合会开展“关爱残疾儿童 点亮弱小心灵”主题活动
来源:​开封网 作者:汪元蒙 发布时间:2021-10-22 10:25:48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汪元蒙报道 关爱残疾儿童,守护弱势群体。今年以来,我市残联系统多措并举,通过一系列活动活动保障残疾儿童的各项权益。

一、实施精准康复,助力残疾儿童健康成长

市残联不断加强政策保障,下发《2021年开封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工作开展,我市筹措资金973.26万元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24家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参与,全市在训残疾儿童530名,其中听力语言残疾儿童150名,肢体残疾儿童192名,智力残疾儿童142名,孤独症儿童46名。

二、创新活动载体,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

一是社会关怀帮助。春节期间,市残联深入社区、村镇开展慰问活动,为206户残障儿童家庭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在全国助残日期间,市残联为康复机构市康教中心104名在训残疾儿童送去残疾人辅助器具208套;组织开展残疾儿童公益活动26场,惠及6000人。六一期间,开展“情暖六一”活动,为130名困难残疾儿童赠送学习生活物资。二是践行医教结合。各定点康复机构开展针对性治疗,平均每日进行沙盘游戏治疗524次、感觉统合疗法480次、低频治疗1300次、ABA疗法260次,熏蒸治疗390次等,开展集体课624节、个训课480节,帮助530名各类残疾儿童在身体、行为、认知、情绪和社会适应等方面得到改善和提高。三是搭建实践平台。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特色活动36场,让残疾儿童教育融入中华传统节日的意义及风俗习惯,参与3240人次。开展实践教育活动52场,锻炼残疾儿童操作能力,推进残健共融,参与4680人次。

三、不断完善体系,提高康复水平

一是参加外部培训。市残联先后组织各康复机构教师230人参加省残联残疾儿童康复教学专业培训学习、中国聋人协会举办的全国知识讲座等培训共7次。二是开展内部学习。各定点康复机构自行开展康复知识专题学习、康复教学竞赛等活动235场,不断巩固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参与教师624人。三是加强家园共育。定点康复机构通过增设父母学院、家园共育等课程,特邀专家讲师团队,开展专业授课16场,参与家长960人,促进他们全面掌握残疾儿童生活学习状态。


责任编辑: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