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人物形象 传达人文精神——“弘观世界”刘弘人物画作品展观后
​我和刘弘同出师门——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原美术系),当时我们都受教于著名版画家王威先生。大学时期的刘弘就是我们同届同学中公认的才子,他的素描、色彩非常突出和富有特色。我当时就曾预言,将来在我们同学中间成大器者必刘弘也。 
塑造人物形象 传达人文精神——“弘观世界”刘弘人物画作品展观后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马国强 发布时间:2021-10-21 09:59:53

我和刘弘同出师门——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原美术系),当时我们都受教于著名版画家王威先生。大学时期的刘弘就是我们同届同学中公认的才子,他的素描、色彩非常突出和富有特色。我当时就曾预言,将来在我们同学中间成大器者必刘弘也。 

如水,转瞬间40多年过去,始信余言之不谬。 

离开学校之后,我和刘弘各奔东西,他在版画领域深耕细耘,屡屡有精彩作品面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父子情》《作家巴金》《作家丁玲》,这些作品均为黑白版画木刻,吸收了王威先生版画的严谨整体,似乎又融入了徐匡先生版画中细密、深入的特点。这两种风格遂形成了刘弘版画作品所独有的大气、整体、严谨而又朴实的风格。他的作品曾在全国、河南省各类美术展览上多次获奖,在美术界产生了很大反响。对此,我一直钦佩。 

我原本以为刘弘在黑白版画领域继续发展一定会大有作为,但是他的才情和才气使他中途又转了个弯儿从事文学创作。最近几年,刘弘突然又转向了水墨人物画创作,他的作品让我第一次看到后眼前一亮,这老兄真的是“吃嘛嘛香,干啥成啥!” 画面水墨淋漓,神完气足,端的是大家气象。毕竟我在水墨人物画方面从事的时间比较长一点儿,而刘弘也非常谦虚地提出让我给他所谓的指教,我在向他学习之余,有时候也互相通信切磋。他的这批作品充分体现出扎实的写实功力和素描功力,并把版画和素描的长项、强项和他对中国传统水墨韵致的理解加以结合,遂形成了自己的鲜明风格。他对中国画的感悟能力也很强,对中国传统的笔墨精髓,对笔墨本体语言的把握也比较到位,我觉得这应该和他平时的读书写作、思考有很大关系。同学们称他为才子,他确实也沒有辱没其名。 

除了绘画技巧之外,刘弘比较注重提升学养,厚积薄发。他早年研习过音乐,并在中外文学、哲学、历史、文艺理论方面也用心颇多,对方兴未艾的中国改革开放与社会发展走向也有独到见解,还曾创作有文学作品。这些综合素养对他从事历史文化题材的美术创作也起到了很大作用。而这些学养也体现在了他创作的作品中,进而呈现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西方文明与艺术相结合的某些特点。也正是因为这一特色,他的作品才能够呈现出厚重朴实、雅而不俗的特点,特别是他近年来创作的民族人物画和历史人物画,更是在水墨本体语言和历史人文内涵方面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作为一位思维灵动、创作不拘常规的画家,他对历史与社会的关注、对人生价值的追寻,使他的作品具有很强的人文关怀精神和厚重的传统文化情怀。他的作品之所以耐看,是因为他有深厚的文化内涵蕴育其中。他画的民国文人寄托了他本人的一种精神向往,因此这类人物群像更加具有感染性。看到刘弘画的民国人物,我深有触动,觉得他不仅仅是在画民国的文人,有时候他也是在画自己。他通过绘画的方式把民国文人的风骨画出来,把民国文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历史责任感画出来。因此,我觉得在某种意义上讲,他画的很多民国文人其实也是刘弘本人的自画像。 

我相信,通过他举办的这个“弘观世界”刘弘人物画作品展,会让他的家乡对他的认识为之一新,也能更进一步评估出他作品的艺术价值。我也相信刘弘的这次展览是他艺术生涯的巅峰之作,也将会为我们河南的水墨人物画发展增添新的力量。我衷心祝愿刘弘艺术青春不老、永葆艺术活力。 

【马国强,著名画家,河南省文联原主席、河南省美协原主席。现为(全国)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河南省中国画学会会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

本版图片均由开封美术馆提供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