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平
黑龙江省大庆市人,英国诺桑比亚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011年就职于开封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
孙平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发布时间:2021-10-21 09:57:59

个人简介

孙平,黑龙江省大庆市人,英国诺桑比亚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011年就职于开封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 

美术作品曾参加第八届全国美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第六届全国体育美展、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60周年全国美展、第六届大芬全国中青年油画展、金陵百家全国油画展、第二届全国插图艺术展、相约98河南油画14人提名展、中原画风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展六省巡展、英国伯明翰皇家艺术公开展、英国“人的世界”艺术展等,曾在英国克里尔画廊举办个人画展。美术作品及艺术评论文章发表于中国《美术》《中国油画》等专业核心刊物,多件作品被国内外机构和个人收藏。

近年,我的艺术创作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以人物为主的主题性创作,多为具象现实主义;另一部分是个性化的意象表现主义风格,更趋于抽象。这两个方面不是我刻意分开的,只是根据主题表现不同而不知不觉间形成的。

我更喜欢后者的相对自由。在风景和水墨的实验中,我的兴趣更倾向于平面化、空间上的探索,利用想象、幻想或错置等对形象进行叠加,形成多元的空间画面,看似抽象,但却有具象元素。绘画中的“空间”,不仅仅是用于衬托物象,也是一个独立的视觉语言。我不喜欢单一的空间存在,因此,有时候我愿意说我是在画记忆中或是梦中的风景,这些风景不一定有四季的特征,但却有自己的时空情绪。画面多依靠记忆和想象,打破原有的空间位置形态,使得画面中不同角度的物体在感到矛盾的同时又感到真实可信。画面构思巧妙,丰富了视觉体验。

抱守单一的艺术风格不是我的选择,艺术创作在我这里没有界限,只要我喜欢。艺术都是随着时代的变革和情感默化而随之改变的,画境即心境。我的日常如此这般:油画、水墨、书法、雕塑、陶艺、文物、综合材料……也许反复雕琢,也许寥寥数笔,也许匆忙涂抹,也许回头一瞥……这些珍贵的瞬息成就了我的艺术,也诠释了艺术的意义,也许就存在于对生命的品味里,是交错于胸中的可见之诗。借笔墨、借空间形色,写胸中丘壑,我胸中的丘壑就是记忆中或是梦中的那些风景,不一定“美”,但那是我的!

“意象河洛”系列之21    水墨

“汴梁赋”组画之一  油画

“故园风景”系列之艮岳遗梦    油画

《工作室》之二   油画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