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以“宋潮美学”助推文化产业国际化数字化创新发展
​开封迄今已有4100余年的建城史和建都史,素有八朝古都之称,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宋文化更因其素雅极简,被誉为“宋潮美学”。广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东西方思想碰撞与文化交流融汇之地,具有极强的开放包容的城市特质与文化精神。2020年12月18日,开封市政府、广州市政府在广州联合举办首届“宋潮美学”全球文创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并以此为契机,正式开启了两地共同以宋文化推动产业升级的探索之路。该大赛历时近一年,共征集到2388份国内外参赛作品,来自国内外的227所高等院校及设计机构参与赛事作品创作。该大赛于10月18日落下帷幕。
以“宋潮美学”助推文化产业国际化数字化创新发展
——首届“宋潮美学”全球文创设计大赛颁奖盛典侧记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韦建永 发布时间:2021-10-21 07:48:42

全媒体记者 韦建永

市民在观看“宋潮美学”全球文创设计大赛作品展。全媒体记者 袁洋 摄

开封迄今已有4100余年的建城史和建都史,素有八朝古都之称,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宋文化更因其素雅极简,被誉为“宋潮美学”。广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东西方思想碰撞与文化交流融汇之地,具有极强的开放包容的城市特质与文化精神。2020年12月18日,开封市政府、广州市政府在广州联合举办首届“宋潮美学”全球文创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并以此为契机,正式开启了两地共同以宋文化推动产业升级的探索之路。该大赛历时近一年,共征集到2388份国内外参赛作品,来自国内外的227所高等院校及设计机构参与赛事作品创作。该大赛于10月18日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的衍生活动作为第六届两宋论坛的主体活动,充分展现了开封作为华夏历史文明宋文化承载地的独特魅力,为“宋潮美学”的创新发展贡献了卓越的创意力量,也让开封、广州两座城市通过设计见证创意新青年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021075004

为打造新宋式文化产业贡献智慧力量

“通过这次大赛,让我深深感受到宋文化的博大厚重,对开封的历史文化有了新的感悟和体验。今后,我会将开封悠久的历史文化向更多人推广和传播。”首届“宋潮美学”全球文创设计大赛金奖获得者叶芷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首届“宋潮美学”全球文创设计大赛由市政府指导,作为开封宋文化活动国际化的重要城市战略体现,是我市壮大文化旅游产业的又一重大事件。据开封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荆毅民介绍,本次大赛围绕宋朝元素,以潮流文创产品为设计方向,以生活美学为设计指导,从贴近宋代及开封文化气息的设计出发,涵盖时尚类、空间类、食品包装类、器物类等四大类别,吸引世界的目光汇聚于此,不断扩大开封的影响力,迸发古城文化的新活力,用设计美学这门世界新型通用语言,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古城故事。相信“宋潮”和“粤韵”的相遇,将树立起开封城市文化发展的新里程碑。 

副市长刘震在颁奖盛典上谈到举办“宋潮美学”全球文创设计大赛的深远意义时说,本次大赛是依托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探索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新路径所衍生的系列活动之一,是开封实现文化强市、推动文化兴市的具体举措之一。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大赛,挖掘出一批具有市场价值的优秀作品,孵化吸引一大批锐意进取、敢于创新的优秀青年设计人才,为打造新宋式文化产业贡献智慧力量。我市也将在此次大赛的基础上推出“开封国际设计周作品展”和“艺术开封走出国门‘一带一路’系列巡展”活动,深挖国内文化艺术消费潜力,通过文化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引领创造新消费需求,助推国际国内双循环。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则认为,此次“宋潮美学”全球文创设计大赛,实现了企业和实体间的强强联合,更以大赛为平台,架起了广州与开封城市文化交流的桥梁,进一步深化两地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流合作、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人才互动,支持从产品设计概念发展到产业案例落地的全过程、全链条合作。

微信图片_20211021075012

逐步形成广而深的“宋潮”影响力

2020年,我市以黄河文化传承、“三条文化带”打造、文化遗产保护、文旅景区提升等为重点,谋划确定33个重大(点)文旅产业项目,总投资829.2亿元,比上一年增长9.45%,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2020年7月,我国中部地区首个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正式开仓。2020年以来,我市还密集举办了“第一届宋文化寻根

—豫澳美术交流展”“首届开封国际文化金融与贸易论坛暨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艺术展”“金犀奖·首届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2019数字文化大会”等活动,为开封文化产业国际化、数字化造势,助力开封打造文化产业对外开放品牌。 

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设计师曹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文创产品的开发成为业界的热门讨论话题。曹雪说,开封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尤其是灿若繁星的宋文化,是做文创最好的基础。曹雪建议开封利用现有“非遗”项目、历史名人和故事等深厚的资源,不断推出一系列亲民时尚的衍生文创精品,可以借鉴国内其他地方的成功案例,从产品的定位、细腻的文化、丰富的创意、精美的包装等方面形成独特的开封韵味。 

作为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特邀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专家,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铮在颁奖盛典期间举行的新宋式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上,作了题为《迈入开封文化发展新时代 数字化助力文旅文创融合》的主旨演讲。他认为,文化作为生产要素,已融入更多的国民经济行业中。中国文化资源博大精深,包括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要形式的传统文化资源及具有文化价值的实物资源。文化的价值化引领,为数字技术注入更多的人文向度。数字文化经济是以文化的要素化生产、创意的工业化转化、消费的沉浸化感知力重塑和文化的价值化引领为特征,将城市空间的文化资源、线上平台的流量红利和消费者的感官体验融为一体,形成“城市或乡村运营者与文化产消者虚实共生、内容共创、理念共建、价值共享”的发展思路。 

市政协常委、市儒家文化学会执行会长焦晓颖表示,要让优秀传统文化火起来、热下去,不仅需要深耕,更需要广拓。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延续发展的根脉,我们有责任通过传承的走心、表达的创新、意识的进步,回应人民群众饱满的文化需求热情,让优秀传统文化火起来、热下去。

微信图片_20211021075025

将宋文化元素融入产品之中

金秋十月,秋菊斑斓满古城。秋菊掩映下,位于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的国际艺术品保税仓,自10月18日起举行两宋文化展览,展览内容均为首届“宋潮美学”全球文创设计大赛的参赛作品。此次展览邀请国际多名优秀设计师在深入了解宋文化后,立足开封、面向全国乃至全球,以“宋潮”生活美学为小切口,深挖宋文化内涵,融入现代生活,将宋文化元素融入产品之中,是以打造宋文化生活IP为主旨、呈现出创造性转化的生动案例。 

首届“宋潮美学”全球文创设计大赛自2020年启动以来,通过广泛宣传推广,从来自国内外227所高等院校及设计机构征集到的2388份国内外大赛作品中,层层选拔出100余份优秀作品进行展示。本次展览共分3个主题:“文创+文旅”城市礼物主题展览、“家具+宋绣”家居空间展览、 “宋香+宋服”体验式展览。该展览以极简的设计风格,展出宋画文创伞系列、 宋香无线电子香炉便携套装、千里江山刺绣家具、 宋式服装类、刺绣化妆包、 菊花&花生茶宠等创新性获奖产品。这100余份展示作品将免费为广大文创爱好者展示一周。 

据了解,在此次“宋潮美学”全球文创设计大赛颁奖盛典上,前来参展、交流的商会、企业众多。大赛的文化创意作品,也为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与许多文化产业商会建起了合作桥梁。例如此次前来参加颁奖盛典的广东省家具商会,其成立时间长、会员实力雄厚、品牌号召力强。此次参赛作品中利用宋文化设计的家具作品,为广东省家具商会提供了开发新产品的思路和模板。不仅如此,通过大赛,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与FDC、设计联、中国伞城、牛犊秀青年创意平台进行战略合作,为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文化产业国际化支撑提供了实体单位。由此,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形成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初创企业发展迅速、环境生态不断向好”为主要特征的市场主体,并从国内外吸引一大批在文化投资、文化贸易、文化创意、文化传播等领域业务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为了更好地承接本次设计大赛,河南爱思嘉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广州牛犊秀青年创意平台共同成立‘宋潮美学’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我们以文创大赛为传播驱动、以文化公司为创新载体、以开封‘宋式美学’为文化内核,助力文化开封建设成为国际化、青年化的网红旅游打卡地。”河南爱思嘉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大宏如是说。 

目前,我市正紧紧围绕“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和“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精神,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统筹整合宋文化、黄河文化,探索一条以特色文化助推文化产业国际化、数字化创新发展战略的宽广之路。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