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豫菜志》首发!豫菜有了第一部专业志书
在中国开封第39届菊花文化节期间,10月19日,全国第一部菜系专志《豫菜志》举行首发式。这是豫菜行业有史以来第一部专业志书,填补了全国菜系专志的空白,具有里程碑意义。
《豫菜志》首发!豫菜有了第一部专业志书
来源:​开封网 作者:刘延超 发布时间:2021-10-20 10:37:59

1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魏东柱 刘延超报道 全国第一部菜系专志《豫菜志》10月19日在开封举行首发仪式。《豫菜志》是豫菜行业有史以来第一部专业志书,填补了全国菜系专志的空白,具有里程碑意义。 

翻阅《豫菜志》,只见《豫菜志》分上、下两册,共12章,近百万字,图照600余幅,精装全彩印刷(见右图,全媒体记者魏东柱摄)。《豫菜志》以讲述中国烹饪始祖伊尹的生平开篇,详细介绍了豫菜特色、烹饪原料、烹调技艺、饮食市场、特色菜肴、文化内涵及名厨名师等内容,基本包罗了与豫菜文化相关的方方面面。 

发源于开封的豫菜是中国烹饪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流派、一种风味、一种地域文明的表现,豫菜的个性始终是鲜明、强烈的。这也正是豫菜历千年而不衰的重要原因。中国烹饪始祖伊尹就是开封人,北宋是中国烹饪的鼎盛期,《东京梦华录》对北宋东京的繁盛、饮食业的发达、烹饪技术的高超与肴馔的精美都进行了详细记述。 

为编纂《豫菜志》,市地方史志研究室专门成立编纂团队,聘请史志专家、饮食名家、烹饪名师,数次进行篇章研判、文稿评审、图片编排、封面设计,历时4年精心打造出《豫菜志》。《豫菜志》由开封文化奖章获得者、素有“中原饮食文化活字典”之称的孙润田撰写,首次以“官书”的形式全面系统记述了豫菜的历史与现状。2017年10月,市地方史志研究室与孙润田初步达成携手编纂《豫菜志》的共识。孙润田笔耕不辍10余年,收集各类资料1500多万字、图片1300余幅。 

河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总编辑耿相新,市领导姚春贵、刘震、邢广华,中州古籍出版社社长许绍山等共同见证《豫菜志》首发仪式。 

“国史、方志、家谱构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三大基石,是中华文化的‘根’与‘魂’,保证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承和文化延续。地方志作为‘一方之全史’‘一地之百科全书’,在文化建设特别是地方文化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副市长刘震说,“《豫菜志》全方位展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原饮食文化,向读者展示了豫菜独特的饮食习惯和味觉审美,以及上升到生存智慧层面的生活价值观,让读者从饮食文化的侧面认识和理解传统的和变化着的开封。” 

“《豫菜志》的出版,是修志工作者奋力拼搏、辛勤工作的结果,凝聚着全体编纂人员的专业追求、学术意识和奉献精神。”市地方史志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郁正国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