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智慧碰撞火花 思维点燃激情
秋高气爽,金菊飘香。10月18日上午,第六届两宋论坛在开封博物馆正式开幕。开幕式结束后,来自杭州、开封两市的专家学者围绕“两宋与都市化”这一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智慧碰撞火花 思维点燃激情
——第六届两宋论坛之主论坛主旨演讲活动侧记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1-10-19 08:14:57

全媒体记者 岳蔚敏

徐广春宣布第六届两宋论坛开幕 全媒体记者(3146503)-20211018215626

全媒体记者 刘睿恒 摄

秋高气爽,金菊飘香。10月18日上午,第六届两宋论坛在开封博物馆正式开幕。开幕式结束后,来自杭州、开封两市的专家学者围绕“两宋与都市化”这一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作为首场演讲嘉宾,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唐宋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包伟民深情地说,公元10世纪至13世纪是我国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个发展阶段。中华文明在两宋时期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并对此后800年中国历史的演进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我国历史进步所积聚的各种要素,经过近千年的历史传承与发展,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内化成为一种民族文化基因。开封与杭州这两座城市,正是体现中原雄浑厚重与江南瑰丽灵动的典型。 

包伟民说,讨论两宋历史文化的当代意义,不能仅仅落脚在开封与杭州、局限于中原与江南,我们应该树立“大宋史”的观念,将当时生活在中国疆域之内的辽、西夏、金、大理等的历史都纳入自己观察、研究的视野。研究两宋时期的历史,还有助于我们树立一种重视综合分析、避免片面观察的历史学思维方法。希望各位与会代表在会议期间充分辩难论说、交流学术、激活见解、收获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会议上要求河南‘强化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带动作用,推进郑州与开封同城化,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这不仅为郑州都市圈和中原城市群,也为河南全省域发展指明了方向,需要深刻领会、着力践行。”在演讲中,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省人大财经委委员耿明斋围绕“为什么要郑开同城化与一体化”“郑开同城化的政策红利”“如何认识和推进郑开同城化”“郑开同城化发展的主题和切入点”以及“虹吸这一理论之辨别”侃侃而谈。 

耿明斋说,同城化凸显了郑州与开封关系的特殊地位,表明了更优先的顺序、更深的程度、更核心的地位,进一步明确了郑州都市核心区发展的方向,为郑州中心城区发展打开了广阔的空间。我们可以借此加快郑开创新创业示范带建设步伐,将古都开封打造成都市圈核心区文化高地,高扬开封古都文化品牌优势,据此联合安阳和洛阳等古都,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核心城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要深入研究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的起源和特质,形成较为完整的中国文化基因理念体系。而今年我们两宋论坛的主题,正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和今年有关传统文化讲话和精神要求,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北京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委员会主任王海平开门见山,以全球化和“一带一路”视野下的两宋与都市化为题,开始了他的演讲。 

王海平说,1021年到2021年是一个千年,而北宋时期的王安石就与这个千年有很大渊源。1068年,王安石与宋神宗有一个对话,探讨“我朝百年无事”的缘由,这个对话从“一带一路”的角度来看,正是王安石对宋仁宗时期外交思想的总结,我们也能看出是和平外交以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王海平还重点提到,10世纪到13世纪是“一带一路”和海外贸易对外开放的重要历史时期,从这个角度我们也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文化基因的特质。 

“最近几天,河南有一件文化大事。前几天在三门峡召开了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这对河南的文化建设是一件大事。三门峡做好仰韶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对我们也是启发。”在演讲中,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大卫说,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文化发展有很多具体重要的指示,要展现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和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我们两宋论坛以文化为动力促进社会发展有很大的启示意义。张大卫还重点提到三个问题,一是回眸历史,我们要有一种反思态度,任何时代的进步都要以改革为动力;二是一个强大的时代应是开放包容的时代;三是要睁开眼睛看世界,把科技的创造力、创新力转化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基因,希望我们通过两宋论坛反思历史、面向未来。 

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国平一开讲便欣喜地说:“这几天我听说,开封提出要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我觉得这个奋斗目标非常高,非常值得期待。” 

王国平说,当前正处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后申遗时代”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机遇期和关键期,而开封在打造黄河、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开封与杭州联合申报“两宋都城”这一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他还希望杭州、开封以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段为总抓手,系统深化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工程,让大运河杭州段、开封段成为中国大运河首个5A级景区,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优越性最有效的窗口和载体、中华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承载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试验区,共同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样板段。 

开封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及的黄河岸边四大古都之一,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支持的“保护和完善历史风貌特色”四大古都之一。在演讲中,河南省委原书记、两宋论坛组委会顾问徐光春说,在当前的新时代下,如何挖掘宋文化、传承宋文化、弘扬宋文化有必要重回议题,我们一定要重视宋文化。宋文化在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特别是宋文化的发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黄河文化、中原文化前3000年发展的辉煌顶点,集中体现在科技创新、教育发展、文学艺术、思想文化等方面。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特别是毛泽东主席、习近平总书记都对宋以及宋文化格外重视,对宋文化有着特殊的感情、特殊的关注。如今,在正确认识、高度重视、重视传承、积极弘扬宋文化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不仅要依靠专家学者、政府部门,更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努力,使宋文化的思想精髓能够在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中,像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优秀文化一样,继续发挥出精神支撑、力量推动、凝聚人心、引领思想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