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尉氏县 > 正文
尉氏县: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服务为民
工作人员接待老年人进行办事引导服务。  “码”上办是尉氏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立足当前,组织全县各单位结合实际,发挥行业优势,大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尉氏县: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服务为民
作者:朱朝星 发布时间:2021-10-14 08:00:41

全媒体记者朱朝星报道 近期,到尉氏县政务服务便民大厅办事的群众发现,由于政务服务高频事项“码”上办及设置的服务专区的推进,很多政务事项办理起来更加快捷、便利。将入驻大厅的政务服务高频事项的办事指南制作成二维码并对外发布,企业和群众只需要扫一扫对应的二维码,就能实现政务服务高频事项“马上查、码上办”,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该大厅在长者服务专区实施无障碍适老化改造,同时在入口处调配帮办代办工作人员接待老年人进行办事引导服务。 

“码”上办是尉氏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立足当前,组织全县各单位结合实际,发挥行业优势,大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今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尉氏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对应成立县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及时制订《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全面承接省、市各项工作任务部署,抽调专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 

今年以来,尉氏县各级各部门实实在在开展实践活动调研工作,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该县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信访渠道和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多种形式,征求到意见建议699条,梳理汇总为五大类。其中,县直单位通过开展“机关干部大走访”,深入社区、商铺、居民家中等,直面群众诉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推出惠民政策、民生工程和便民措施280余条。各乡镇通过党员干部实地走访、微信征集意见建议等方式,广泛征集农民群众对基础设施、水利工程、医疗卫生、交通出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意见,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400余个。 

6月29日下午,尉氏县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县住建局专场 ,介绍全县老旧小区改造和市政道路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收到良好效果。为提高群众对实践活动知晓率,尉氏县每月从全县各单位报送的重点项目清单中梳理出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反应强烈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通过云上尉氏App、手机报等平台向社会公布推送,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同时,该县通过召开主题新闻发布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项目宣传解读,让利好政策第一时间为群众所知,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尉氏县始终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有效结合起来,通过活动的开展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结合岗位实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并将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始终做到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 

今年汛情期间,尉氏县全县党员一条心,共同抗汛保平安。汛情期间,尉氏县境内贾鲁河、双洎河、北康沟河等水位大幅上涨,河水流量最高达到1400立方米/秒,创历史极值。险情期间,在上级的坚强领导下,尉氏县组建44个抢险分队共1.5万余人,随时听从县防汛指挥部调遣投入抢险战斗。全县党员干部上下万众一心、英勇奋战,取得了防汛抗洪抢险的阶段性胜利。据统计,7月下旬的暴雨汛情,全县受灾人口约38.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2万公顷,绝收面积3.8万公顷,倒塌房屋648间、受损房屋3.6万间,总损失达38.3亿元;累计紧急转移安置80330人,设置安置点38个,集中安置人口30651人,分散安置73412人,全县群众无一人伤亡。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尉”民前行,“氏”志守卫。尉氏县全体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动力和强大政治优势,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夯实“红色”防控墙。其间,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532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012个,组建党员突击队546个,实现党的组织建设、党的工作落实、党员作用发挥全覆盖,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该县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积极协助处置突发事件,共同维护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安全稳定,全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在当前开展的“万人助万企”活动中,该县采取多种方式搜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交办到有关单位并限时督办,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尉氏县“万人助万企”活动共搜集企业困难和问题437件,现已办结420件,办结率96.1%。在平安建设工作中,该县以为民办实事为宗旨,强力推进“平安乡镇,天翼看家”项目建设与电动自行车防盗登记备案,新安装摄像头2300多路,新增登记备案5015辆电动自行车。该县在推动平安建设工作开展的同时,有效提升了百姓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