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连续降雨造成我市冬小麦播期推迟 农业专家为农民晚播小麦支着儿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鹏表示,由于秋作物收获期普遍推迟,加之绝收改种的作物收获较晚,收获腾茬较晚,近期的多次降雨造成田间土壤偏湿,预计全市小麦播期推迟7天~10天。  为加快秋收秋种进度,种足种好小麦,确保明年夏粮丰收,市农业农村局多次召开应对会商会,分析当前生产形势,研究并提出农业生产技术应对措施。
连续降雨造成我市冬小麦播期推迟 农业专家为农民晚播小麦支着儿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张仲鹏 发布时间:2021-10-14 07:59:04

全媒体记者张仲鹏报道 今夏以来,我市出现多轮强降水天气,造成土壤过湿、局部农田积水、机械无法下地作业,对“三秋”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目前,我市玉米秸秆还田进度缓慢,小麦播种期推迟。 

市气象站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1日至10月12日,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是913.7mm,为常年同期平均值388.1mm的两倍多,排在我市1961年以来同期第一位。据10月13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显示,目前我市土壤偏湿。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鹏表示,由于秋作物收获期普遍推迟,加之绝收改种的作物收获较晚,收获腾茬较晚,近期的多次降雨造成田间土壤偏湿,预计全市小麦播期推迟7天~10天。 

为加快秋收秋种进度,种足种好小麦,确保明年夏粮丰收,市农业农村局多次召开应对会商会,分析当前生产形势,研究并提出农业生产技术应对措施。该局成立了9个由副县级领导带队的领导干部包片指导组和9个小麦生产专家技术指导组,指导各地抢收、抢排,做好小麦晚播方案和种子准备。 

据悉,我市将千方百计增加小麦种植面积,确保全市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464万亩以上。同时,全面提高麦播科技含量和质量,集成推广良种选用、深耕整地、适期适量播种、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控等关键技术。稳步发展优质专用小麦,进一步提升优质专用小麦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确保全市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65万亩以上。 

针对部分地块播期可能大幅推迟的情况,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娄威提出要突出抓好晚播小麦“四补”措施的落实。一是将晚播地块种子调整为耐迟播早熟的弱春性品种,做到以种补晚。二是大力深耕粑压、精细整地,适当浅播,做到以好补晚。三是按照播期每推迟2天每亩地增加1斤种子的要求,引导农民适当加大播种量,做到以密补晚。四是推行测土配方施肥,适当增加底肥用量,肥力偏低的麦田适当增加前期氮肥施用比例,做到以肥补晚。另外,要强化病虫害防控,坚持关口前移、防在前面,普遍实行杀菌、杀虫剂包衣拌种,防止“白籽下地”。

责任编辑:刘薇薇